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乐福经历中年危机 新掌门人或从服装业下手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2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家乐福再度宣布换帅,普拉萨特将成为新舵手。法国零售巨人为何4年3换掌门人?服装业跨界新人能否担当起重整家乐福的重任? 

  中广网北京1月31日消息(记者张奥)据经济之声报道,为了挽救低迷的业绩,世界第二大零售巨头家乐福宣布,将更换掌门人。法国服装集团维瓦特(Vivarte)CEO、62岁的普拉萨特将接替罗盛中,成为家乐福的董事长兼CEO。这已经是家乐福四年来的第三次换帅,已经成立了52年的家乐福为何近几年高层更迭频频?跨界新人能否担当起重整家乐福的重任?

  家乐福中国区媒体负责人透露,根据总部发来的邮件显示,新CEO普拉萨特将在今年(2012年)4月份到任,6月份正式任命,他的策略很难预测,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区不会受到影响。

  家乐福:中国市场一如既往保持以前发展的步伐和速度,每年开店是20-25家,这个都不会受到影响。中国市场仍会保持这个态势。

  在32个国家和地区已经拥有近一万家连锁门店的家乐福虽然依旧保持规模全球第二,但风光似乎早已不再。2011年他们因销售停滞,先后5次发布盈利警报,股价下跌超过40%。

  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认为,家乐福全球业务遭遇瓶颈,与当下国际经济大环境有一定关系。

  王先庆:它没有意识到这次经济危机的严重性以及对世界经济和零售业的影响。家乐福的战略缺少及时的调整,作为一个在五六十年代发展起来的零售业,家乐福现在已经进入到了中老年期,它过去很多的模式已经不适应新的形势。

  以中国地区为例,厂商想进入家乐福卖场需要缴纳一定“通道费”,这其中包括新品赞助费、合约赞助、陈列费等。昭邑百货部首席咨询师刘晖透露,供应商为了盈利只能提价,这与家乐福的低价策略没法形成一致。刘晖认为,家乐福的业绩下滑主要是从2007年开始,当时LV集团的掌控者阿尔诺家族成为了家乐福集团的新主人。

  刘晖:核心领导层发生人事变动之后,企业经营理念发生了迷茫,他们缺乏一个大集团的发展战略,这几年他们一直在找。

  其实,全球化的零售巨头每3至5年轮换CEO是很正常的,但从家乐福走马灯式的换帅,不难看出包括罗盛中在内的几位CEO没能提出有效策略,而且靠奢侈品起家的阿尔诺家族缺乏耐心。此次选择曾掌管服装集团的普拉萨特,刘晖认为阿尔诺家族希望改善利润增长。

  刘晖:最好的办法是把服装的销售提到一个新的战略高度。以前有这样的成功案例,美国塔吉特,它在服装销售上很好,通过这一优势,塔吉特在与沃尔玛的竞争中没有很落后。家乐福希望在这一方面上有所动作,所以挑了一位对服装市场有一定敏感度的CEO。

  近两年来,家乐福相继退出日本韩国市场,在中国不仅遭遇到本土超市卖场的阻击,而且频频陷入欺诈门等丑闻。仅靠疯狂的扩张已经很难挽回流失的市场份额,用什么高招使已经步入了知天命之年的老巨人实现华丽转身?深谙服装市场的家乐福跨界新掌门,是否已经成竹在胸呢?

热词:

  • 家乐福
  • LV
  • 新主人
  • 通道费
  • 服装业
  • 掌门人
  • CEO
  • 中年
  • 阿尔诺
  • 塔吉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