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BDI一月内遭腰斩 专家:海运业形势或比去年还恶劣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1月30日,BD I(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报收702点,连续29日下跌,累计跌幅达到63%,与去年同期的1107点相比下降36%。BD I的下探走势正在步步逼近2008年12月历史最低位663点。专家表示,受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和运力过剩的影响,2012年或是海运业自2008年以来最困难的年份,船企正在遭遇“寒冬”的考验。

  B D I仍在延续着去年“跌跌不休”的态势,3日BD I还报收1642点,而30日跌到702点,一月之内BD I遭“腰斩”。兴业证券分析师纪云涛认为,B D I在今年年初以来持续大跌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巴西和澳大利亚的暴雨导致矿石生产和运输困难,二是中国农历新年期间租家和贸易商暂时退出市场。

  虽然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春节过后BD I会有所上升,但是均对2012年的海运业形势持严重的悲观情绪,并认为2012年可能会成为自2008年最困难的年份。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航运信心指数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干散货企业信心指数和集装箱企业信心指数预测将跌入冰点,预计2012年上半年中国航运市场将继续恶化。约63.46%的航运企业认为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航运业发展状况不乐观,中国航运信心指数预测为49.68点,处于较重不景气区间。

  “按照现在的运价水平,企业大都是在亏损运营”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航运市场分析部副主任张永锋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预计2012年海运业仍会延续去年的低迷态势,并会有所恶化。彭博社的报道称,2011年全球海运业亏损52亿美元,并预计2012年情况更加严重。广发证券首席分析师杨志清表示,预计节后BD I将逐步企稳,但受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以及欧债危机影响,预计2012年BD I将在1000点至1500点震荡。而这远低于海运业的平均盈亏点。

  “现在船东主要考虑的不是盈亏的问题,而是如何在这场海运寒冬中生存下来,一些船东也丧失了信心”福建省船东协会秘书长郑锵对记者表示,一般情况下,春节过后沿海散货船运输都会有回升,今年形势明显不容乐观,去年福建省有四家船企申请注销,并且照现在的形势下去,今年申请注销的船企可能要比去年大大增加。

  

热词:

  • 海运业
  • 腰斩
  • BDI
  • 2012年
  • 寒冬
  • 2008年
  • 经济参考报
  • 历史最低位
  • 干散货
  • 信心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