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南航空调低定增价格募资80亿 “海航系”并购生存模式浮现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2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综合报道:(记者 邵泉)2012年1月30日消息,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今日公告了其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该公司计划通过非公开发行的模式募资不超过80亿元的资金,该公司表示,此笔资金中的60.84亿元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剩余资金则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而今日资本市场对于本次增发的反应相对消极,截止至收盘,海航报收4.62元,跌幅为4.55%,成交金额超1亿元。

    公告还显示,本次增发方案中的价格是不低于每股人民币4.19元,向不超过10家特定对象发行至多19.1亿股A股。值得注意的则是,去年7月12日,海南航空就曾宣布将进行定向增发,拟以不低于6.42元/股发行不超过12.47亿股,募资同样数额的资金。两者对比可以看出,海航本次募资的定向增发底价较上次有了一个比较明显的调低动作。

    弱市增发 是为还贷

    公告透露,本次的增发资金中的60.84亿元,也就是总募资额75%都将用于偿还在2012年内到期的银行欠款。而且若本次募集资金不能满足上述项目所需,则剩余资金缺口将由公司自行筹措资金解决。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至今,由于国内外形势均不明朗,A股一直处于相对疲弱的盘整期。海航股份选择此时低价增发,难免让人质疑其资金链的紧张状况。而本次公告中介绍的借贷银行信息也显示,需要偿还贷款24家银行的债务均为年内到期的项目,最近的就在今年上半年的5月份。

图片说明:今日公告信息披露2012年度海航股份需偿还的银行贷款明细表

     债台高筑 收购不止

    在本次公告中,海航股份也坦言,近年来经营规模的逐步扩大,公司的负债规模也随之提高,财务风险也有所提高。截止去年三季度,该公司的总资产规模为769.09亿元,负债总额为625.29亿元,资产负债率已高达81.30%。

    然而,在债台不断高筑的同时,涉及该上市公司集团公司海航集团收购的新闻却一直没有间断过。

    就在去年年底,海航集团就刚刚以10.5亿美元正式完成对GE SeaCo公司100%的股权收购,这是近期在全球海运业持续低迷情况下全球最大的并购项目。

    而回顾去年一整年,海航并购的身影则更是纵横全球,遍布各个领域。

图片说明: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根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制作

    “货通天下” 债遍全球

    “借贷——并购——再借贷——再进行更大的并购。”

    数年以来,海航集团一直是以这样的一种模式前行着,成长为总资产三千亿的庞然大物。

    为什么一定要不断并购呢?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将这种模式解释为“货通天下”,主业是航空业,包括与此相关的“吃、住、行、游、乐、娱”,这个基本围绕航空业,拉大产业链。而海航创造出来的金融体系、资本市场工具,则为海航其他领域的实业和现代服务业服务。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海航集团旗下控制的A股,H股上市公司有海南航空、美兰机场、易食股份、西安民生、ST海建、绿景地产、渤海租赁、九龙山8家。海航实业、金融、资本市场的结合,构成了其独特的发展模式。

    这种模式可谓是海航的“原创作品”,但其财务风险之大,也广泛的被投资人及中小股民所质疑。

    在去年12月的这起并购中,海航的资金来源主要是德意志银行和ING等外资银行。当时就有基金管理人分析认为,这起并购的财务杠杆堪忧。一旦全球经济形势有较大的变化,企业的盈利受到影响后,海航将面临被海外金主追偿巨额欠款的风险。

    而同期的资本市场也是用脚对这一系列的收购投出了“不信任票”,2011年年终盘点,海航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的股价均出现了大幅下跌,有的甚至惨遭腰斩。

图片说明: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根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制作

 

热词:

  • 海南模式
  • 并购
  • 扩张
  • 流水
  • 欠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