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PMI调查将扩大样本量 逐步公布更细分项指数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梁敏 ○编辑 衡道庆

  作为宏观经济形势的先行指标,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日益受到各方重视。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昨日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完善PMI数据,逐步公布更为细分的PMI分项指数,并且计划进一步扩充PMI调查的样本量。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主任孟庆欣昨日透露,PMI数据完善的方向,一是按照社会需要和统计精度要求,提高PMI指数对一些主要行业的代表性,使分行业的PMI指数能更准确反映行业的变化,并探索制作发布分行业、分地区的PMI细分指数;二是通过适当扩大样本量完善订单、库存、劳动力等PMI细分指数。

  目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PMI指数分为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其样本量分别为820家企业和1200家企业。

  孟庆欣表示,为进一步提高PMI指数的代表性,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正计划进一步扩充PMI调查的样本量,其中制造业PMI样本量准备从820家逐步扩充到3000家左右,非制造业样本量初步研究将扩充到8000家左右。

  据介绍,目前所公布的PMI涵盖了大中小各型企业,其中样本数量的分布上大致是60%多的是大型企业,20%多是中型企业,10%左右是小型企业。不过,国家统计局表示,未来在样本覆盖中将进一步根据经济实际结构和社会需求增加小微型企业的关注。

  对于非制造业PMI样本的扩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透露,目前已经同相关部门进一步沟通,将银行、证券、保险和期货等金融行业逐步扩容到非制造业的PMI中。

  此外,记者还从国家统计局了解到,从今年2月份开始,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将分别在双方的网站上联合发布每月PMI数据。其中,每月1日发布上月制造业PMI,每月3日发布上月非制造业PMI。

  1月份PMI数据将于今日公布,市场普遍预测,1月PMI不容乐观,在经历去年12月份短暂反弹至50.3%后,有可能再次回落至50%的枯荣分水岭下方。

  中金公司指出,随着节日效应对总需求季节性拉动作用的消退,未来企业订单增长将重新面临压力,因此预计1 月PMI将小幅回落至50%以下的收缩区域。而国泰君安也预测,1月PMI将会跌至50%以下,为49.8%。

  此前汇丰公布数据显示,1月汇丰PMI初值数据为48.8%,略高于上月48.7%的终值,但仍在枯荣分水岭下方。分析人士指出,制造业活动不景气预示未来经济增长或将进一步放缓。

热词:

  • PMI
  • 指数
  • 样本量
  • 细分
  • 物流
  • 国家统计局
  • 证券
  • 期货
  • 中金公司
  • 终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