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低迷又遇"双假' 1月券商佣金承销收入大幅下滑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WIND资讯统计,2012年1月,A股成交量1646.92亿股,成交额1.58万亿元;B股成交量8.54亿股,成交量27.28亿元;基金成交额143.5亿元。两市股票、基金共成交1.59万亿元,若按照股票、基金交易均收取0.1%佣金计算,2012年1月券商共揽入佣金31.87亿元。由于节假日较为集中,1月仅有15个交易日,日均佣金收入为2.12亿元。

  去年全年市场低迷,券商佣金收入并不可观。而去年12月又是2011年券商佣金收入最低的一个月,仅揽入佣金40亿元,日均佣金收入1.82亿元。如此看来,2012年元月的情况要好于去年年底。

  在目前创新业务局面没有完全打开的情况下,佣金率下降对于券商业绩的打击是很大的,再加上遭遇熊市,交易量和佣金率齐降,对券商来说亏损在所难免。中金公司近期公布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2.93亿元,同比下降41%。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8.14亿元,同比下降45%。据国泰君安报告显示,2011年度股基交易42.55万亿元,同比减少23%;日均交易额1744亿元,同比减少24%。尤其是,2011年下半年交易活跃度大幅降低,四季度交易低迷,日均交易额同比下滑62%。考虑券商佣金率20%的降幅,2011年经纪业务同比减少约38%,拖累行业业绩约20%。

  华泰证券指出,经纪业务仍主导券商的收益,但是佣金率依然是衡量券商业绩的重中之重,在市场不景气的背景下,交易量下滑更是对经纪业务雪上加霜;而自营业务在市场利好的情况下可以为券商业绩锦上添花,但在沪深300下跌25%的背景下,严重地拉低了券商的收益。

  面对佣金率的下降,不少地方也作出一些调整。在不久前召开的深圳地区证券公司会员大会上,与会多家券商营业部根据成本佣金费率测算情况,就营业网点新开客户净佣金费率标准均不得低于0.8%达成共识,倡议将此费率标准作为深圳地区的佣金自律标准。事实上,随着中国证券业协会2010年10月份出台了券商佣金新规,佣金收入对于券商经纪业务的影响也凸显出来。公开资料显示,为防止券商过度使用低佣,今年以来浙江、江苏、广西、广东等辖区相继出台过差别化的最低佣金水平指引,对佣金战行为进行规范。

  华泰证券认为,2012年新型营业部的探索以及投资顾问业务的试水仍然是经纪业务转型的主要方向,从长期来看,这两项创新业务的实施将成为券商经纪业务转型的重要标志,而资本实力、客户基础以及研究能力将是主导行业分化重要因素,大型券商有望获得更多的比较优势。中金公司也认为,高度依赖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的现有盈利模式导致证券公司业绩对股票市场涨跌较为敏感,股票市场的持续下跌将带来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双重萎缩。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去年券商获得的佣金收入下降幅度不大。同时,融资融券、直投等业务也将为券商业绩贡献一定的收入,经过了低谷的2011年,2012年券商业绩将会有一定的起色。

  股市频道:

  

热词:

  • 券商佣金
  • 券商业绩
  • 券商经纪
  • 佣金收入
  • 佣金计算
  • 承销
  • 经纪业务
  • 融资融券
  • 下滑
  • 成交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