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银行AH股溢价大逆转 或有利H股再融资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见习记者 蔡恺

  2011年8月之后持续的银行A股较H股溢价现象,在今年春节前后出现显著逆转。随着工行、建行及交行等AH股溢价变为折价之后,8只银行股当中AH股维持溢价的仅剩下3只。

  数据显示,2011年8月至2012年1月上旬,由于港股投资者对中资银行股的悲观情绪持续发酵,银行股一直维持A股较H股溢价的格局。不过,这一局面在近期开始逆转。

  Wind数据显示,2012年1月17日至18日期间,原本AH股呈溢价的工行、交行及建行,开始转为AH股折价,即H股价格高过A股。另一方面,由于春节假期后香港股市比内地提前开市,1月26日至27日银行股跟随大盘上涨。而内地股市直到30日才开市,于是截至31日收市时,银行股已出现大幅的AH折价情况。

  招商证券(香港)董事总经理温天纳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出现AH折价局面,一方面与港股提前开市有关,另一方面也与投资气氛改善有关。因为在1月26日港股开市前,美联储宣布延长超低息率,这令国际投资者对风险资产的信心大增,加上此前中国央行的逆回购行动,以及下调存准率的强烈预期,吸引了大量资金流入银行股。

  另外,近期有媒体报道,由于去年第四季度的中国经济增长数据有力地反驳了“硬着陆”的揣测,通胀形势也得到了控制,因此一些此前看空中国股票的对冲基金,转而看好中国股票,于是纷纷买入银行股。对此,温天纳表示,银行乃“百业之母”,香港投资者普遍认为,只要中国内地经济向好,银行业绩自然也不会变差。

  不过温天纳认为AH折价不会持续太久,“因为AH股存在联动作用,有时A股贵,有时H股贵,是很正常的现象,这取决于两地投资者对银行股的看法及资金充裕程度,万一欧债危机继续生变,H股资金还有抽走的可能。”

  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H股由寒转暖,此前一度搁浅的银行股再融资计划也有望卷土重来。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指出,如今这种银行H股受追捧的局面,将有利于一些贷存比偏紧的中资银行从香港市场再融资。资料显示,去年因港股波动较大,民生、招行等银行的H股融资计划迫不得已要暂缓进行。

  不过,温天纳表示,银行H股再融资的条件还不成熟,因为市场才刚刚转暖,起码还需要再等多两、三个月,直到股市呈现稳步上升,才是再融资的好时机。

热词:

  • 银行股
  • AH股
  • 溢价
  • 再融资
  • A股
  • 融资计划
  • 开市
  • 大盘上涨
  • 招商证券
  • 股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