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养老金入市比例最高或可达30% 总量5800亿对股市影响有限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酝酿多时的养老金入市有望迎来实质性进展。昨日,《证券时报》援引消息人士透露,人保部正在制订养老金的投资运营办法,最快将在一季度发布。据了解,养老金入市比例将参照企业年金做法,最高或可达30%。

  此前,证监会主席郭树清、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等高层在不同场合呼吁养老金入市,加之随后南方某省获准将1000亿元养老金委托给社保基金进行投资管理,有关养老金入市的讨论一时不绝于耳。

  人保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1月20日在出席一场新闻发布会时表示,对于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做实的13个省,经国务院批准后,其个人账户中央财政补助的那一部分,由地方政府委托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不过,他反驳了养老金入市的传言,称养老金暂无入市计划。

  尽管人保部否认了养老金即将入市,但不断扩大的养老金缺口和低于通货膨胀的收益率,使“养老金入市”的命题持续发酵。戴相龙表示,由于90%存入银行,各省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0年来年均投资收益率不到2%。而据经合组织(OECD)2008年公布的一项调研显示,1988年至2005年,美国养老金的固定收益计划平均收益率达7.1%,英国的养老金实际年平均收益率(1982年-2005年)更录得8.7%的高值。

  巨大的养老金缺口亦令管理层颇为忧虑,仅2010年上海、江苏、湖北、湖南等14个省市和新疆建设兵团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收支缺口即高达679亿元。世界银行预计,到2015年,我国基本养老金缺口将达1510亿元,并逐年增加。

  1月16日,人保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司下发《2012年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工作要点》的通知,将“研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模式、管理机制、政策措施、监管办法等,提出完善政策的建议,促进基金保值增值”列为今年社会保险基金监督需要重点突破的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南方某省开养老金入市之先河,股民亦大可不必过于乐观。理论上讲,如果各地养老金全部获准入市,最高入市资金规模按30%的比例计算,可达5800亿元。但由于我国养老金统筹层次太低,资金高度分散化,根据渐进式改革原则,各地养老金委托给社保基金运营需要一个过程,最先入市的将只是极少一部分资金,这对于20多万亿元市值的沪深股市而言,无异于杯水车薪。

  在喜忧参半的消息面指引下,昨日A股震荡微幅回升。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292.61点,上涨0.33%;深成指报9303.65点,涨幅为0.31%。两市成交金额合计792.7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继续回落16.71%。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市成交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消息面
  • 证券时报
  •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 人保
  • 2005年
  • 社会保险基金
  • 沪深股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