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以来蓝筹风格基金业绩表现抢眼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基金逐步加大对大盘蓝筹股的配置力度,蓝筹股的企稳反弹与中小盘股的继续下挫形成了强烈反差,蓝筹风格基金因此抢得先机。据统计,2012年以来蓝筹风格基金业绩表现领先,金融、资源等行业受到青睐。

  蓝筹风格“开门红”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30日,在可比的293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共有67只基金获得了正收益,其中有13只基金取得了3%以上的收益率。从中可以发现,排名靠前的基金大多是大盘蓝筹风格的基金,如东吴行业轮动、南方隆元产业主题、长城品牌优选、景顺公司治理、易方达资源行业、博时主题行业、鹏华价值优势等。这些基金大多重点配置金融、资源等行业,而这些行业在2012年开局表现相对突出。

  排名第一的东吴行业轮动2012年以来实现了8.10%的收益率。从其2011年四季报可以发现,该基金在配置品种上依然坚持“大资源”的投资方向,主要是以煤炭、有色、地产等资源类为主的投资品种,采掘业投资占比高达51.14%。

  再如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基金,其在2011年年末的配置主要是资金有优势且具有竞争力的大盘央企蓝筹股,其中44.38%配置在机械设备仪表业,金融保险业的配置比例达到了15.35%,在采掘业的比例达到16.68%。

  同样,在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靠前的广发大盘成长、交银主题优选等也属大盘蓝筹风格。

  业绩分化初步显现

  近期的蓝筹股反弹行情,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与2011年一季度相似的市场状况。2011年一季度市场也迎来久违的风格转换,金融、地产、金属等强周期板块的蓝筹股表现突出,回头来看这成为了2011年市场除食品饮料等消费股之外难得的投资机会。在此期间,部分蓝筹风格基金,尤其是集中配置的蓝筹风格基金表现优异,并因此全年度业绩排名靠前。

  从基金2012年投资策略来看,相当一部分观点认为,2012年市场依旧缺乏系统性机会,投资上仍以把握结构性和阶段性机会为主。那么,抓住或者错过了眼下这波蓝筹行情,会不会导致全年业绩的较大分化?

  从1月的情况来看,市场风格转换已经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基金业绩的分化迹象。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30日,普通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平均上涨-1.73%,收益率跨度是-11.89%至8.10%,短短十多个交易日业绩差距已经逼近20%。而排名靠后的基金中,不少是中小盘风格的基金。事实上,2011年四季度基金整体上主要增持了金融保险、食品饮料和房地产行业,但相当一部分基金对于中小市值股票仍有较高的配置,导致绝大多数偏股型基金在过去一个月依然处于亏损状态。

  不过,虽然近期金融、资源类的大盘蓝筹股相对占了上风,但其间也曾出现过调整和反复,上涨趋势能否延续,市场人士观点不一。国泰基金基金经理章赟指出,目前由于市场对银行股一季报仍然保持较高期待,因此银行股仍然维持强势状态。由于银行股持续走强时间较长,银行盈利状况较为稳定,难有超预期情况发生,且银行股再融资压力有可能卷土重来,因此一季度后银行股或再次沉寂,抑或有阶段性表现,但年内难有整体性机会。另外也有基金人士担忧有色、煤炭等品种缺乏基本面的支撑。(黄淑慧)

热词:

  • 基金业绩
  • 基金整体
  • 基金表现
  • 基金人士
  • 风格
  • 股票型基金
  • 基金经理
  • 银行股
  • 市值股票
  • 易方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