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李稻葵:汇率变化对贸易顺差调整有积极作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在参加年会期间表示,从汇改以来的成效来看,人民币汇率正逐渐趋于均衡水平。

  自2005年7月21日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已经出现显著调整。截至2011年末,人民币名义汇率对美元累计升值达到30%,对加元升值8.7%,对欧元升值16.7%,对英镑升值45.7%。如果考虑中美之间通货膨胀的差别,人民币实际汇率对美元升值已超过40%。

  2011年12月初,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多日触及交易区间的下限,为3年来首次出现。“这些事实充分说明,人民币汇率正逐渐趋于均衡合理水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说,人民币汇率水平调整目标接近实现,为人民币汇率弹性扩大和市场发挥更大作用奠定了重要基础。

  有关专家认为,判断一国汇率是否均衡最核心的指标是该国经常账户是否平衡。从经常项目差额与GDP之比来看,人民币汇率调节国际收支平衡的作用正在逐渐发挥。2005年汇改以来,我国经常项目顺差与GDP之比在2007年达到历史最高点的10.1%后明显回落,2010年为5.2%,2011年进一步下降至3%左右。

  由于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我国的外贸余额已逐步走向平衡。数据显示,我国对外贸易顺差已从2007年底占GDP的7.5%降到2011年底的2%,绝对数也从3000多亿美元降到了2011年底的1150亿美元。

  “预计今年贸易顺差水平会继续下降至1%左右,这充分体现出汇率变化对顺差水平的调整起到了积极作用。”李稻葵说,我国贸易顺差的下降以及经常账户顺差的下降,其背后的原因是根本性的,是可持续的,那就是中国经济自身结构的调整,其中包括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明显超过以出口为导向的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速度,也包括制造业一线工人的名义工资增长速度达到20%以上,明显超过名义GDP的增长速度。

  “美元走强态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这可能会使得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减弱,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特征会更加明显。”丁志杰说,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变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仍有较多有利条件,因此人民币可能会继续总体出现升值的态势,但对美元的升幅会下降。他认为,要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热词:

  • 贸易顺差
  • 李稻葵
  • 汇率变化
  • 2005年
  • 经常账户
  • 经常项目
  • 经济结构调整
  • 名义汇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