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稻葵: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接近均衡水平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接近均衡水平”——访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

  新华社记者刘洋 王江 惠培培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27日在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接近均衡水平,但外界普遍对这一新情况缺乏了解。

  人民币汇率——世界对中国最大误解

  李稻葵表示,人民币汇率可能是目前世界对中国误解最大的领域。他认为国际社会对人民币的理解不符合中国实际。

  实际情况又是怎样呢?李稻葵说,事实上,2011年8月以来,几乎全球所有新兴国家货币都对美元贬值,比如说印度卢比的贬值幅度就在20%以上。

  相比之下,人民币继续坚持汇率改革,坚持温和、渐进的升值,以至于到了2010年10月和11月间,基本上实现了双边浮动,而且开始出现净售汇,就是说很多民众和企业开始用人民币去买美元了。

  李稻葵说:“这告诉我们人民币汇率逐步接近它的均衡水平。”他指出,与此同时,中国的对外贸易顺差也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持续下降,到去年已降到1150亿美元,而危机前是3000多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从危机前的7.5%至8%,降到了去年的2%。对于2012年的贸易顺差水平,李稻葵预计会继续下降至1%左右,体现出汇率变化对顺差水平的调整起到了积极作用。

  李稻葵表示:“汇改从整个过程来看,从数据和事实来看,应该说是比较成功的。”对于这一新形势,李稻葵指出,“国际社会确实理解不够,甚至根本不知道最新数据”,多数人的认识依然停留在中国贸易顺差居高不下、人民币是单边升值的阶段。

热词:

  • 李稻葵
  • 人民币汇率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 汇率改革
  • 美元贬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