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区评级下调冲击波渐弱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刚过去1个月,来自欧洲市场的坏消息就接踵而至。标普下调了包括法国在内的欧洲9国评级,此举让欧元区的融资成本再度攀升,这不但不利于欧元区国家整顿财政,而且直接加重其债务负担。也因此,市场对欧元的信心逐渐消失,甚至有人断言欧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已经发生改变。然而,自1月19日传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向欧元区国家再伸援手的消息以来,欧元在中国农历新年期间频频走高,评级被下调造成的影响正在逐渐减弱,这也提振了市场整体人气。

  事实上,自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以来,三大评级公司始终坚持“穷追猛打”的策略,对欧元区轮番、连续降级,其理由始终围绕欧洲高负债国经济增长前景黯淡和减赤方案进展缓慢两大重点,且美其名曰“敦促欧元区整肃财经纪律”,但是评级机构的每一次降级不仅不利于欧元区国家整顿财政,反而直接加重其债务负担。

  同时,评级机构的频频出手对市场信心也形成打压。法国是欧元区内仅次于德国的第二大经济体,也是公认的欧元区核心和支柱国家。如今,法国失去AAA评级,虽然谈不上一大支柱轰然倒塌,但对市场心理的冲击无疑是巨大的。

  此外,短时间内的连续降级使得欧元区根本不可能通过渐进的改革削减赤字,大量国际投资者在恐慌情绪中的逃离也使得脆弱的欧洲经济复苏雪上加霜。在这个意义上,评级机构实际上是欧债危机步步深化的推手。

  “在评级遭到调降之后的两周内,以法国为首的主要欧元区成员国在国债发售的过程中并未因评级被调降而遭受阻力,市场流动性紧张的问题得到初步解决也令欧元触底反弹。”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宋立阳指出,近两周以来,欧元区公债拍卖连获大捷,法国和西班牙的长期公债拍卖再获成功。西班牙政府上周四发行了66亿欧元的公债,其中包括10年期的长期公债,均获得市场超额认购,这主要是受到西班牙国内银行追捧和一些风险较高资产偏好升温的影响,市场对欧债危机恶化前景的担忧也被缓解。此外,本周一欧盟25个成员国同意建立永久性援助基金欧洲稳定机制(ESM),该基金放贷能力为5000亿欧元,将替代目前为爱尔兰和葡萄牙提供援助的临时性基金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该消息发布后,欧元继续上行。

  不过,市场对重债国希腊可能发生债务违约的风险仍心存忌惮。希腊有145亿欧元政府公债将在3月底到期,届时希腊如果不能与民间债权人就债务互换达成协议,欧盟和IMF的救助资金将不会到位,希腊政府就可能发生违约。

  展望后市,宋立阳提醒投资者关注近期希腊债务谈判的结果,如果谈判顺利,则欧元短期内有望获得一定幅度的上涨。“但是从中长期看,即便眼下希腊暂时度过债务危机,在无法根治欧债危机以前,欧元的涨幅仍然十分有限。”宋立阳说。

  

热词:

  • 评级机构
  • 欧元区成员国
  • 降级
  • IMF
  • 拍卖
  • 稳定机制
  • 市场流动性
  • 后市
  • 涨幅
  • 欧洲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