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跻身亿吨煤企 山东能源集团IPO之旅启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卜昌森公开表示,“山东能源集团重组上市工作日前全面启动,中介机构已选定并开展工作,年内将实现股份公司设立等阶段性目标。”至此,这家成立不到一年的煤炭巨头踏上IPO之旅。

  据了解,山东能源集团成立于2011年3月,是由新汶矿业、枣庄矿业、淄博矿业、肥城矿业、临沂矿业、龙口矿业6家煤炭企业重组而成的省属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100亿元,资产总额1673亿元,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的第75位。公司将传统能源与新型能源作为基础性主导产业,在发展煤、电、油、气等产业的基础上,积极进军风能、核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型能源领域,大力发展能源装备制造业,培育发展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煤化工等产业。

  在成立仅两个月后,山东能源集团便勾画出未来的发展蓝图:力争到“十二五”末实现主要经济指标翻一番,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700亿元,利润总额270亿元,煤炭产量2亿吨,员工人均年收入随企业效益递增并突破9万元,进入世界500强,将公司建设成为国际化、现代化的大型能源集团。

  国土资源部消息显示,整合重组后,山东能源集团成立了内蒙、贵州两大区域公司,形成资源开发协同优势。在供销上实现集中管理,启动大宗物资集中采购,逐步完成67个品种的集中采购后,采购金额将达百亿元,年可节约资金4亿元以上。

  在财务资金管理方面,山东能源集团有序清理各单位账户,今年一季度可实现集中管理。目前,山东能源集团已与五大国有银行合作,获得银行授信3500亿元,首期80亿元中期票据发行工作正式启动。

  目前,山东能源集团的规模已跃居山东省第一,并成为山东省首家煤炭产量过亿吨的企业。公司2011年完成煤炭产量10821万吨,一举跻身全国亿吨级煤炭航母行列,实现销售收入1560亿元,利润172亿元。除山东能源集团外,还有一位在2011年加入“亿吨俱乐部”的新成员为冀中能源集团,预计其全年实现煤炭产量1.02亿吨。至此,我国已有神华集团、中煤集团、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山西焦煤集团、大同煤矿集团、山东能源集团、冀中能源集团7家全年煤炭产量超过亿吨的企业,其合计产量约占全国煤炭产量的三分之一。

  卜昌森指出,资本运营是实现集团快速做强做大的必由之路。2012年,山东能源集团将加快推进整体上市步伐,做好资产评估等基础性工作,为“十二五”期间实现整体上市创造良好条件。(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能源集团
  • IPO
  • 能源领域
  • 新汶矿业
  • 煤炭产量
  • 中煤集团
  • 整体上市
  • 票据发行
  • 证券报
  • 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