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义乌民企景气指数:实现V型反转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11: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日讯 就在浙江省民营经济大会召开之际,义乌市工商局、义乌市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在此间发布了2011年度义乌民营企业景气指数报告。据此份报告显示,2011年,伴随着国内外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和积极性因素的影响,义乌民营企业景气指数也不断变化,四个季度分别收于111.59点、117.97点、133.19点和120.05点,画出了一条“倒V字形”曲线,但始终保持在110点的景气线之上,表现出义乌民营企业经营状况良好,发展态势较为强劲、稳定。

  2011年,义乌民企景气指数的四个分项指数表现不一。企业经营指数在季度间呈现出“N”型走势,其中第一季度受春节的影响,收于105.32点;二季度节日的影响消退,企业恢复生产运营,指数回升至126.29点;三季度受货币政策紧缩和物价上升等因素影响,指数再度回落至106.40点;四季度则在宏观经济低迷、货币政策松动以及节日市场繁荣等多种因素的作用下,指数升至125.13点。

  企业发展指数基本与综合指数保持一致,四个季度分别收于112.72点、128.38点、157.36点和112.08点,呈“倒V字形”走势。

  企业信心指数保持在105.54点和114.28点间,相对波动较小。

  市场环境指数波动幅度较大,第一季度收于120.34点,二季度大幅跌落至87.40点,三季度大幅反弹至184.26点,四季度回落至128.77点。

  从行业上看,2011年工业企业整体呈现出较为景气的局面,景气指数一季度在春节的影响下收于109.26点,二到四季度则分别收于125.33点、133.27点和120.65点,都保持在了景气线之上。

  商业企业全年经营状况总体良好,发展势头强劲。景气指数第一和第二季度分别收于115.09点和115.86点,第三季度在新增企业注册数量等指标的影响下大幅提高至133.60点,四季度回落到121.65点。

  电子商务企业运行平稳,四个季度景气指数分别为122.23点、101.50点、135.46点和125.49点。

  对于2011年义乌民营企业景气指数的总体走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专家分析认为,2011年,面对人民币升值拉低出口、融资困难、用工成本攀升、原材料和土地使用成本上升等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严峻的发展形势,义乌的民营企业充分把握商品价格、产业集聚、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等优势和机遇,努力转变经营观念,积极调整营销策略,及时优化产品结构,多渠道地规避市场风险,化“危”为“机”,为义乌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专家表示,2012年民营经济依然会处于比较严峻的发展环境之中,他建议义乌要通过完善金融服务、坚持产业升级和产业转移同步推进、大力发展电子商务、鼓励企业创新、提升民企素质、优化企业经营策略等方式,着力提升民企的综合竞争力和生命力,进一步改善民营经济的发展氛围和发展环境,保持义乌的市场繁荣和经济的稳定发展。(通讯员方清源)

   相关专题:

热词:

  • 景气指数
  • 指数表现
  • V型
  • 民企
  • 走势
  • 民营经济
  • 货币政策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 四季度
  • 产业集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