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媒体调查称礼品回收商户多无工商户籍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11: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春节过后,礼品回收小店纷纷打出醒目招牌,回收生意十分火爆。

  礼品回收商户 多无工商“户籍”

  节后礼品回收生意火爆 相机电脑名表名酒豆油鸡蛋均在列

  春节过后,礼品回收生意分外红火,大到相机电脑名表名酒,小到豆油鸡蛋,礼品回收俨然成为一种“新行业”。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多数回收商户在工商部门的注册登记业务中都无据可查,属无照经营。

  烟酒小店 高中档礼品扎堆

  “年前忙着筹办礼品,年后忙着给礼品找买家。”市民老张拿着三条软中华朝记者微微一笑。老张不抽烟,但朋友送来了中华烟,“在家放着可惜了,送人太贵重,不如卖了换钱花。”老张出门,不出5分钟就在家附近找到了一家烟酒专卖店,以一条500元的价格出售,换回1500元。

  在北京的大街小巷,都能看到贴着“高价回收礼品”字样的烟酒店。昨天,记者在通州两家相距不到百米的烟酒店内询价,“软中华500元,高度茅台1000元左右!”听记者问价,店主都十分热情,一番讨价还价后,店主称茅台的价格还可以再高些,如果是成箱的,可以给到1100元。

  “油有没有?豆油、鸡蛋,都能收。去年收了好几箱豆油,今年还没上来人呢,估计初十以后人会更多。”店主招呼说。记者发现,不起眼的烟酒店,能回收的礼品不仅囊括名烟、名酒;还有油、鸡蛋等生活用品;冬虫夏草等名贵保健品;商场超市购物卡等。回收价格根据不同品类而定,最高的购物卡在9折左右;名酒一般是市面价的6到7折。

  奢侈品店 名包名表日收20件

  除了实体店,网络“回收”更是“大张旗鼓”。网上搜索“礼品回收”,能发现很多看似正规的“礼品回收公司”网页,这些网站往往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介绍回收种类。茅台、五粮液、剑南春、路易十三、中华、熊猫等各种高档烟酒;黄金、冬虫夏草、燕窝等纷纷在列。一家网上回收公司的负责人称,公司有销售渠道,烟酒等平日就不愁卖,黄金等则转卖给典当行。

  奢侈品交流店、典当行也是回收礼品的终端。米兰名站奢侈品交流店负责人称,春节过后每天回收和寄卖的名包、名表等物品平均在15到20个。华夏典当行的负责人表示,今年春节回收礼品以相机、电脑等数码产品居多,往年常见的小家电今年并不多见。

  ■追访

  礼品回收商户

  多属无照经营

  巨大的礼品需求市场成就了“礼品回收”行业。来自中国礼品研究院的数字显示,目前国内礼品市场的年需求总额接近8000亿元。

  北京一家文化公司负责人深有感触,“春节掰着手指头数了数,一共要送100多位关系户,上回拎着两瓶茅台去表表心意,结果发现现在送礼更加需要真金白银了。”

  记者了解到,除典当行被特批允许有回收业务外,如此庞大的回收行业在工商部门的注册登记业务中都无据可查,市面上礼品回收店铺,均属无照经营和超范围经营。

  对于法律真空,业内人士的看法是“用法规去禁止反倒不太现实。自古有卖没有收,回收没被划进行业,但用立法去限制合不合适,值得探讨。”

  晨报记者 邹乐/文

  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热词:

  • 回收
  • 回收公司
  • 礼品市场
  • 无照经营
  • 户籍
  • 新行业
  • 礼品回收
  • 工商部门
  • 豆油
  • 名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