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收评:周期阵地失守 主力撤退还是战术性转移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1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证网:2月伊始,尽管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50.5的数据超出市场预期,但沪深两市仍然双双低开,早盘一度走高后震荡下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以2268.08点报收,下跌1.07%;深成指以9193.39点报收,下跌1.19%;中小板综指收于4740.20点,下跌0.38%;创业板指数报650.78点,上涨0.32%,是两市唯一上涨的主要指数。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485.5亿元,深市成交415.4亿元,两市合计成交了900.9亿元,成交量较昨日有所增加。

  从盘面表现来看,此前表现较为强劲的有色金属、煤炭、非银行金融等强周期板块纷纷掉头向下,这也直接拖累了大盘的整体表现,仅仅因为石化双雄的勉力支撑,大盘指数才不致大幅下跌。从资金流向来看,有色金属、水泥、煤炭、机械等周期板块呈现显著的资金流出状态,而农林牧渔、电子信息、商贸等非周期类行业板块则呈现出资金的小幅流入。

  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收盘,中信一级行业中,有色金属、建材、非银行金融与煤炭跌幅居前,分别下跌3.12%、2.47%、2.36%和2.12%,只有食品饮料行业和医药板块收红。

  前期上涨的主力军煤炭与有色金属板块的调整并不出人意料。一方面,最近两个交易日全球商品市场出现休整态势,昨日LME铜价下跌0.96%,铝、锌等有色金属价格调整明显,同时国际原油价格也有所下滑。显然,在经过了前期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扬之后,其内在调整的需求较为明显。这对A股中的强周期品种造成较为明显的负面影响。

  另一方面,本轮支持煤炭、有色与券商板块上涨的核心逻辑——流动性的放松始终只存在于预期层面,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始终未能兑现。加之上述板块此前已累积了较大的涨幅,资金暂时从强周期板块撤离,回归防御性板块也在情理之中。

  不过,有色金属与煤炭板块的休整并不能表明反弹的终结。首先,全球流动性宽裕趋势已然形成,美国经济复苏步伐逊于预期,市场人士普遍预计今年中将是QE3推出的时间窗口。其次,国内通胀下行趋势明显,加之央行外汇资产连降三个月,央行未来在通过数量型工具释放流动性的可能性在增大。总体来看,流动性触底反弹已是大势所趋,因此从中期来看,对流动性变化反应敏感的有色金属、煤炭以及券商板块后市反复启动的可能性仍然较大。当前的调整或只是主力资金的战术性转移。

  从当前市场的结构来看,创业板与主板市场形成了较为明显的“跷跷板”效应,当有色、煤炭、券商股蛰伏时,市场资金从周期性“进攻”板块转移至“防御性”品种:食品饮料、农林牧渔以及前期超跌的创业板个股。此外,ST板块仍然延续了相对较好的表现,截至收盘共有14只ST股涨停,场内资金“打游击”特征明显。分析人士指出,资金目前“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特征表明市场情绪仍然不稳,市场短线操作风险难度较大。

  不过,从统计规律来看,上证综指21年间有16年在2月实现上涨,近十年除2008年外均实现上涨,可见从统计的角度来看,今年2月份实现月度上涨的可能性仍然较大,投资者或也不必过于悲观。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热词:

  • 券商板块
  • 主力资金
  • 战术性
  • LME
  • 周期类
  • 上证综指
  • 市场短线
  • ST股
  • 防御性
  • 大盘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