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股市1月普涨 A股市场沪强深弱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龙年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没有如愿收出红盘,但并没有改变1月份大盘红盘的格局,上证指数昨天报收2292.61点,1月份上涨4.24%。不过,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1月份分别下跌了2.51%和11.08%,从1月看全年的历史规律,今年沪深股市分化似乎是主旋律。

  沪指涨幅全球偏小

  1月最后两个交易日也是龙年股市开市时间,从龙年股市开局看,表现令人失望,沪深股市“开门绿”,小幅下跌,昨天微涨,上证指数报收2292.61点,低于兔年收盘点位。不过,凭借兔年尾巴的累积涨幅,两市大盘1月份还是收出红盘。

  上证指数1月份上涨93.19点,涨幅为4.24%,月K线两连阴之后终于收出阳线。深证成指昨天报收9303.65点,1月涨幅为4.31%。

  应该说,两市大盘指数的涨幅并不大,放在全球市场中更显得涨幅小。尽管今年面临欧债危机等一系列不确定因素,但全球股市1月份却表现强劲,主要股市全线上涨,不少市场涨幅不小。

  欧美主要股市1月涨幅在4%左右,美国股市截至1月30日,道琼斯指数1月上涨3.57%、标普500指数上涨4.41%、纳斯达克指数上涨7.94%,欧洲股市中,英国股市1月上涨1.77%、法国股市上涨3.35%、德国股市上涨9.26%。亚太股市中,澳大利亚股市1月上涨5.22%、日本股市上涨4.11%、韩国股市上涨7.12%。

  相比之下,上证指数涨幅的确是偏小,特别是与A股市场更接近的几个股市涨幅都很大,如香港恒生指数1月上涨10.61%,金砖四国的印度股市上涨10.5%、巴西股市上涨10.6%、俄罗斯股市上涨11.94%,而上证指数的涨幅不及他们一半。

  沪强深弱格局初现

  尽管上证指数1月涨幅偏小,但是,1月份收出红盘依然十分重要。因为沪深股市存在一个“1月效应”:1月涨跌与全年涨跌密切相关,从上海股市21年历史看,1月涨则全年涨的概率达到80%,自2005年以来的7年里,每年都是1月涨、全年涨,1月跌、全年跌。

  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上证指数低点大部分出现在1个月最后4个交易日或者1个月的最前面4个交易日里,上证指数1月份低点2132.63点就出现在1月份的第3个交易日(1月6日),这个低点是否会成为全年的最低点值得关注。

  不过,1月份沪深股市并非全线上涨,而是出现涨跌严重分化,上证指数与深证成指上涨的同时,中小板与创业板指数1月份却分别下跌了2.51%与11.08%,这似乎对小盘股全年走势是一个不祥的征兆。

  从个股与分类指数来看,1月份存在明显的大盘股走强、小盘股走弱的分化格局,比如,大盘股最集中的上证50指数1月份上涨7.5%,表现远远好于上证指数,而一些小盘股指数则在下跌之列。分类指数中,资源板块是1月份最大赢家,如上证资源指数1月上涨12.85%,是表现最好的一个板块指数,这与全球大宗商品1月大幅上涨相关,伦敦的有色金属1月涨幅都超过10%,其中锡大涨25%,锌上涨了14%,另外金价1月份也上涨了11%,使得沪深股市这类股票1月大幅上涨。沪深股市金融股则是另一个表现不错的板块,如金融指数1月上涨了9.21%,远远跑赢大盘。

  可见,1月份个股板块严重分化,上涨与下跌的股票基本上对半开,其中沪市上涨股票占六成,深市上涨股票比例不到四成,就是说深市超过六成的股票下跌,主要是中小板与创业板下跌股票居多,沪强深弱的格局很明显。如果“1月效应”今年继续存在,那么,沪强深弱、大盘股走强、小盘股走弱的格局有可能贯穿全年。

热词:

  • 沪指
  • 沪深股市
  • 股市上涨
  • 个股板块
  • 全球股市
  • A股市场
  • 涨幅
  • 全球大宗商品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