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首次公布IPO发审流程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无论是对于业界还是投资者,新股发行审核一向充满神秘感。而证监会发行监管部昨日首次公开发行(IPO)股票审核工作流程,使这种神秘感走向透明化。

  依照流程,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审核工作流程分为受理、见面会、问核、反馈会、预先披露、初审会、发审会、封卷、会后事项、核准发行等主要环节,分别由不同处室负责,相互配合、相互制约。对每一个发行人的审核决定均通过会议以集体讨论的方式提出意见,避免个人决断(见表)。

  根据本次规定,发行审核过程中,证监会将征求发行人注册地省级人民政府是否同意其发行股票的意见,并就发行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管理规定征求国家发改委的意见。特殊行业的企业还要根据具体情况征求相关主管部门的意见。在国家发改委和相关主管部门未回复意见前,不安排相关发行人的预先披露和初审会。发行审核过程中遇到现行规则没有明确规定的新情况、新问题,发行监管部门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并根据内部工作程序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

  分析人士认为,证监会选择在昨日首次公开IPO发审的流程,再次证明了郭树清上任后监管工作的透明度持续加强的改革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证监会的安排,也正是从昨日起,发行人将预先披露时间从此前的发审会召开前5天,提前至发审会之前1个月左右,同时证监会将公布在审企业名单。这意味着市场各方将有充裕的时间对拟首次公开发行公司进行分析研究和监督。与此同时,证监会还公布了主板和创业板申报企业信息。

  据悉,一家拟IPO公司从报送材料到接受发审委审核,持续时间大约为3-6个月。业内人士表示,预披露时间提前约1个月,媒体和投资者的监督力量肯定会加强,一些拟IPO公司将面临更加严格的监督,保荐机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这有利于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

  相关新闻

  405家公司排队准备上市

  证监会在公布新股发行审核的新流程的同时公布了目前沪深两市排队上市的公司名单,根据这份名单,截至去年年底,共有515家公司提交了上会材料。这意味着,按照当前的新股发审节奏,今年的A股IPO发审档期很可能已经排满。

  据悉,515家企业中除已有110家过会或被终止审核外,排队等待的有405家。其中,备受关注的城(农)商行IPO问题也在该份名单中有了一个清晰的脉络,根据这纸名单,江苏地区和辽宁地区先行一步,其中江苏地区除了江苏银行外,江阴、吴江、张家港、常熟等地的农商行也赫然出现在冲刺名单中,而辽宁地区盛京银行、大连银行和锦州银行也上市在即;此外,上海、杭州、重庆、东莞、安徽、贵阳等地城商行也进入上述IPO待审名单。

  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板排队的220家公司中,北京企业占到了38个席位,主要为信息技术类企业,按照正常的通过率计算,220家企业审核完毕后,北京企业仍将在创业板保持遥遥领先的格局。

  分析人士预计,按照近两年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扩容的速度,今年一年不大可能将全部515家企业审核完毕,这意味着今年证监会发审档期已经排满。而目前仍有大量的企业在源源不断地提供新的上市申请。

  股市频道:

  

热词:

  • IPO
  • 证监会
  • 发行监管
  • 创业板
  • 发行人
  • 新股发行
  • 投资者
  • 主板
  • 沪深
  • 档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