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数据改善难敌楼市调控 A股再启“探底之旅”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志斌

  A股龙年的走势可谓一波三折,从“开门绿”,到周二的小幅回升,到周三再次下行,龙年首个交易周想要收红的概率已经大幅降低,而市场人士关心的焦点话题也转移到股指究竟会回调到何方。

  受“巩固楼市调控成果”影响,上证指数周三以2288.07点低开,尽管股指很快出现回升,并在1月官方PMI数据继续回升消息的带动下股指一度翻红,但两市成交量的萎缩以及受地产调控影响较大的地产、水泥等板块的下跌还是使得股指的回升无功而返。而午后受期货市场下行影响,有色金属板块也开始加入了下跌大军,使得股指跌势加速,最后仅以2268.08点报收,下跌24.53点,跌幅为1.07%。深成指报收9193.39点,下跌110.26点,跌幅为1.19%。两市合计成交仅901亿元,继续处于低于1000亿元的地量区间。

  从消息面来看,温总理再次强调要巩固楼市调控成果和1月PMI数据的公布是对市场影响最大的两则消息。一位私募基金人士表示,由于地产板块对上下游产业链的影响很大,楼市继续调控无疑对这些行业会形成负面影响,这也是股市本周持续下行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不过市场对房价下行应该早有预期,对股指下行影响程度或许总量有限,倒是对市场人气的杀伤力要高度重视起来。

  至于新公布的1月PMI数据,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吕春杰等认为,1月PMI为50.5%,较2010年12月的50.3%上升0.2个百分点,目前已连续两个月回升,并且超出我们的预期(49.8%)。历史上1月PMI 4次环比下降,2次环比上升,平均较12月下降0.3%,此次PMI季调后有明显上升,虽然其趋势还在下滑,但主要由于前期经济的回落。未来半年信贷或将持续同比多增,有利库存持续回补,这也将在未来1~2个季度成为经济向上的主要动力。2月PMI历史上4次低于1月,3次环比上升。此外,春节因素可能继续影响其季节性波动。预计2月PMI为51.0%,继续回升。

  德邦证券分析师张海东等则认为,1月份受春节提前效应的影响,经济数据出现好转,但目前很难仅凭一个月的数据判断经济就止跌企稳,因为房地产和出口的低点还未出现。从企业被动去库存的角度来看,未来经济数据不排除还有下滑的可能。而华泰证券策略分析师王佩艳则认为,总体上看,2月份的资金状况有望继续改善。从估值的水平看,目前的估值已经处于历史底部,尤其是部分周期性行业和金融服务等创了历史新低,具有强烈的估值修复动能。政策和资金环境的改善决定了目前市场处于底部区域,并且有望进一步反弹。

热词:

  • 市成交量
  • PMI
  • 股指
  • A股
  • 探底
  • 调控
  • 消息面
  • 交易周
  • 楼市
  • 分析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