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市走牛难抑赎回脚步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基金四季报数据显示,在开放式基金整体扭转份额下降的背景下,债券型基金依然遭遇了9.5%的净赎回。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新年前后,已有一些债券基金由于业绩、产品设计等方面的吸引力而规模快速增长。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今年上半年的宏观经济环境更有利于配置债券资产,投资者在“曙光渐现”之际离场实在遗憾。

  部分债基份额逆势大增

  天相投顾统计显示,2011年四季度,债券基金仍延续三季度的净赎回态势。截至第四季度末,债券基金份额流失117.48亿份,总份额环比下降9.5%,此间遭遇大幅赎回的债券基金为数不少。

  不过,岁末年初,也有一些债券基金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华安信用四季红是一只于2011年12月8日成立的债券基金,按规定尚不用披露四季度报告,但从2011年年末基金披露的净值和规模数据来看,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该只基金份额已获得快速增长。成立之初,华安信用四季红份额为5.37亿份,但截至去年12月31日,其资产规模已达到9.56亿元。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进入2012年,华安四季红的份额还在“逆势”增长。

  “能有这样的成果,可能与业绩和产品特色都有关系。”一位业内人士解析认为。他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根据他的观察,去年第四季度末以来,后端收费模式、定期分红或者设计为定期开放模式的债券基金比较吸引机构投资者。但另一方面,由于投资理念、投资期限和对收益率的要求有所区别,在银行渠道,普通个人投资者对债券基金的态度仍摇摆不定,并没有踊跃伸出“橄榄枝”。

  今年债市仍有较大机会

  事实上,不少基金公司及专业投资人士看好2012年的债市机会,对于普通投资者的迷茫和摇摆,他们感到遗憾。

  “我想不通投资者为什么心态不稳。从去年到现在,我们的可转债基金还是正收益,而且公司固定收益总监还认为今年的转债市场将有很大的机会。”一位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说道。

  对于去年四季度债市向好、赎回不少的矛盾现象,一些业内人士解释,这可能是客户们被前几个季度债基的净值大幅波动给吓坏了,所以等待投资一回本,资金就撤了。不过,这让他们颇感遗憾,不少人士表示,其各自所在的基金公司仍然看好2012年的债市机会,有的还准备要在这两年大力拓展债券产品线。

  财通价值动量基金基金经理助理、高级债券研究员曹丽娟分析指出,2012年经济增速下滑、通胀下降已是大概率事件,从信贷增长缓慢和债券供需较为平衡的角度来看,2012年称得上是债券投资年,预计债券今年的投资收益率可以达到8%-10%的水平。

  曹丽娟同时表示,她比较看好利率产品和中高等级信用债,至于可转债,她认为具有交易型机会。

热词:

  • 债券基金
  • 转债市场
  • 基金基金经理
  • 债券型基金
  • 走牛
  • 逆势
  • 基金份额
  • 开放式基金
  • 基金公司
  • 证券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