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批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获批在即 最快本月见分晓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家第三方基金销售申请机构了解到,在去年12月初申请获得证监会正式受理后,现场检查、材料补充等后续流程现已基本走完,有望于近期获得批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如果顺利,首批机构最快可能于本月获得基金销售业务资格。

  据一家申请机构的高管分析,上述流程的完成,意味着获得销售牌照的日期日益临近。乐观一点估计,最快在本月就会有结果。如果说本月略显仓促的话,最迟也会在4月份获批。

  至于首批或首家牌照花落谁家,业内预期较高的是好买、诺亚正行、东方财富网等申请机构有望拔得头筹。但是牌照是按批次发放还是一家一家发放,目前还不确定。

  在去年10月《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公布后,大批第三方销售机构纷纷上报申请。去年年底,证监会基金部副主任洪磊曾在2012年第三方基金销售峰会上透露,证监会已完成基金销售机构注册平台的建设工作,截至当时已有25家机构获得注册平台的填报密码,其中有9家第三方销售机构,7家外资银行,5家内资银行和4家机构;正式完成申报的有10家,其中5家已经获得证监会的正式受理。

  在此之前,这些第三方销售申请机构已经与基金第三方支付机构或相关银行签署了商务协议,并已完成了技术对接。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多数第三方销售机构会选择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以及1到2家银行互为补充。根据业务流程、系统要求等情况的不同,第三方销售机构须向支付机构支付的服务费用也有所不同,平均费率在基金销售额的0.3%左右。第三方销售机构的另一项成本在于向监管银行支付0.1%至0.2%左右的费用。在此基础上,对于今后的赢利模式,各申请机构的考虑也各有千秋,以基金研究见长的机构希望可以在业务开展一段时间后探索增值服务收费的可能性,已经拥有大量用户的网站则希望以销售规模取胜,目标在于赚取基金公司的客户维护费。不过,不少机构都表示,在目前A股市场仍未转暖从而带动基金销售的情况下,第三方销售机构初期亏本运营的可能性较大。(黄淑慧)

热词:

  • 基金公司
  • 第三方支付
  • 机构
  • 销售规模
  • 证监会
  • 销售业务
  • 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
  • 证券报
  • 赢利模式
  • 业务流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