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徐小青:留住农业人才最重要的是把农村建设好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揭开面纱,我国首次对农业科技进行全面部署。经济之声聚焦:我国的农业科技是否已到了不得不跑步追赶的地步?种子业加快科技创新,能不能挑起我国农业科技国产化的大旗?"谁来种地"、"谁来养猪"成为绕不过的严峻问题,新型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如何培养?

  中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把农业科技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一半篇幅涉及农业科技。文件明确,要持续加大农业科技投入,确保增量和比例都有提高。一号文件指出,实现农业持续稳定发展、长期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根本出路在科技。把农业科技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下决心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大幅度增加农业科技投入,推动农业科技跨越发展,为三农注入强劲动力。今年的一号文件为何将农业科技放在如此重要的地位?我国农业科技的发展和突破重点在哪些方面?这次中央一号文件这么强调农业科技目的是什么?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部部长、农业问题专家徐小青认为:

  徐小青:这是对党中央国务院对今年全年的农村工作的部署、要求,今年重点还是要落在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稳定农业生产的发展,从它的内容就能看出来,六个大部分,加大投入强度,加大农村工作力度,持续推动农业稳定发展,包括了抓紧粮食生产、“菜篮子”、加大投入、金融稳定、完善农村土地政策等等,接着就明确提出来依靠科技创新驱动来引领支撑现代农业的建设。国家的农业面临着资源不足的压力,缺地又缺水,中国人多,人口在增长,人们的需求也在增长,对于消费食品的安全要求也越来越高,要保障这些稳定的供给就出路在于科学技术。

  最新的中央一号文件当中看到育种被重点提及,提出要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商业化育种新机制,推动种子企业兼并重组。现在生活当中的这些农产品,很多种子都是来自于国外企业,中央一号文件对于育种工作的重视,能否改变目前我国种业市场外资垄断扩张的局面呢?徐小青认为:

  徐小青:种子的地域性很强,每一个省、每一个地区都有自己的优势的品种,当然了现在国外的公司有一些优良品种,占据了一些市场,这需要我们有一种紧迫感。因为我国种业现在比较分散,比较弱小,所以这一次明确的提出来要着力抓好种业的科技创新。

  一号文件也指出,要继续实施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发现,转基因农产品以后会在我国农业生产当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吗?

  徐小青:转基因的品种在国际上、在世界上这十几年来发展得非常快,我国也把转基因用生物育种转基因技术发展转基因技术作为一种国家战略,要抢占生物技术在农业方面应用的制高点。

  现在有大量的农村青壮年劳动力都进城务工了,谁来种地、谁来养猪已经成为一个严峻的问题了,这个问题在未来应该怎么样去解决?

  徐小青:农业劳动力向外转移,这个是各个国家在不同的阶段都可能碰到的问题,最基本的是要把农村建设好,才能留得住年轻人,要创造各种各样的条件,使他们能够从事农业的收入不比别的产业、行业差。

热词:

  • 徐小青
  • 中央一号文件
  • 农业科技
  • 农村建设
  • 农业问题
  • 农业人才
  • 农业劳动力
  • 声聚焦
  • 育种
  • 菜篮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