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借一号文件"东风" 农业板块大跌之后有望反弹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号文件助力农业板块大跌之后有望反弹

  新华网上海2月2日电(记者沈而默、陈云富)借中央一号文件的东风,2日A股农业板块小幅上涨。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在经历了之前两个月的大幅下跌之后,农业板块有望在一号文件的政策刺激下迎来反弹。

  大智慧软件显示,去年12月份和今年1月份农林牧渔板块连续出现大幅下跌,月线全部收出长阴线,其中1月份的跌幅达到3.08%,而同期上证综指上涨4.24%。

  中信证券研究员毛长青认为,农业板块1月份的急跌,既有行业景气见顶后估值回归的因素,更有大盘下挫后的补跌因素。短期看来,这种下跌已经基本结束,农业板块有望在一号文件等政策因素以及部分公司业绩兑现过程中迎来反弹行情,“其中种子、农机板块最受益于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

  从文件公布以后的市场表现来看,农林牧渔板块2日的整体涨幅达到2.01%,其中山下湖、新农开发和大康牧业三只个股涨停。

  虽然农林牧渔当天的上涨和A股整体表现走强有关,并且涨幅并不如保险、券商、银行等金融类板块,但是从历史上来看,2月份农业板块都有着不错的表现。

  国泰君安的统计显示,从2005年以来,农业指数在1月获得相对收益的概率是57.1%,2月份全部获得了相对收益,尤其是2007年至2010年连续四年农业指数在1月至2月都获得相对收益。“历史行情回顾可以发现,‘一号文件’的发布前后农业股通常都有不错的表现。”分析人士表示。

  华泰证券分析认为,农业科技创新及应用的重点包括以种业为代表的生物育种、农业机械相关产业。“我国农业正处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的变革期,在这个过程中,农业上下游迅速成长、中游积极做大规模并延伸产业链,从而会推动农业企业迅速成长。”兴业证券的研究指出。

  而对于农业科技的投入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据中信证券统计,过去几年我国对农业科技的财政投入约为670亿元,其中用于科研的经费约为240亿元,其余为技术推广费用。

  “按照文件要求,比照发达国家农业科技投入约占农业GDP的2.5%的比例,我国当前6万亿元至7万亿元农业增加值的背景下,未来我国农业科技投入至少将达到2000亿元左右。随着我国农产品及其深加工产品的价格上涨,农业增加值迅速增加,有望进一步推动财政对农业科技投入绝对金额的增加。”毛长青说。

  就在2月2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也宣布,2012年生产的早籼稻、中晚籼稻和粳稻最低收购价分别提高到每50公斤120元、125元和140元,比2011年分别提高18元、18元和12元。

  对此,尽管目前A股依旧疲弱,众多机构依然看好农业板块的表现。“基于历史规律,加之农业股在此前一个多月经历了大幅下跌,我们对2012年1月至2月,尤其是2月的行业表现相对乐观。”国泰君安分析师秦军认为。

  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当前我国农业的基础依然较为薄弱,应对利润低且变数多是具备资本以及品牌优势的大企业的强项。“国际市场上粮食贸易就是由四大家垄断,所以在未来面对国际上种业、贸易垄断的情况,国内企业要获得资本市场的持续重视,本身还得具有独特的竞争力。”

热词:

  • 农业板块
  • 反弹行情
  • 中央一号文件
  • 农业增加值
  • 补跌
  • 上证综指
  • 相对收益
  • 中信证券
  • A股
  • 涨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