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郭树清定调清理整顿交易场所 不能变相搞均等份额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证监会牵头,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会议暨部际联席会议首次会议昨天在京召开。联席会议召集人、证监会主席郭树清阐述了清理整顿的政策界限,提出了开展清理整顿工作的主要思路,并对启动实施清理整顿工作方案做了具体安排。

  将清理各类交易场所

  对于各地“异军突起”的交易所而言,用“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来形容极为恰当。包括“艺术品份额化”的文交所、类期货的红酒交易所、杠杆化的金属现货交易所等。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散落于全国各地的交易所已超过300家,单文交所就有近40家。清理整顿已经迫在眉睫。

  郭树清从联席会议的角度,阐述了清理整顿的政策界限,提出了开展清理整顿工作的主要思路,并对启动实施清理整顿工作方案做出了具体安排。

  首先,要全面理解清理整顿工作范围。此次清理整顿的对象不以交易场所的名称为界定标准,而是包括各种从事权益类交易、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以及其他标准化合约交易的交易场所。

  其次,要准确把握清理整顿政策界限。各部门、各地区要坚持有关政策底线,正确理解均等份额公开发行、集中交易、标准化交易单位、持续挂牌交易、标准化合约的政策含义。

  总之,不能变相搞均等份额,不能变相搞股票交易,不能变相搞期货、金融衍生品交易。

  提四项具体工作安排

  郭树清还在此次联席会议上提出四项具体工作安排。首先各地要进一步摸清情况,制定切实有效的工作方案,在规定时间内报送。

  其次,明确地方主体地位,尽快启动方案实施,确保在6月30日前完成各项工作。

  第三,推动省部联动,从人员、信息、工作任务等方面实现全面对接。

  最后,组成联合工作组,开展调研和督导,及时掌握各地工作进展、主要做法和实际效果,并给予必要的政策指导。

  据了解,参与联席会议人员一致认为,目前各类交易场所发展很快,交易内容和形式丰富多样,这对于服务实体经济产生了积极作用。但是,由于缺乏规范管理,一些地区在交易场所设立中出现了盲目发展等问题,交易活动中违法违规问题日益突出,监管责任和制度边界不清,风险逐渐显现。

  会议还对联席成员提出了具体要求,完善细化相关政策,承担行业指导职责。各省级人民政府作为组织实施清理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的责任主体,要按照“谁的孩子谁抱”的原则,组织开展清理整顿工作,承担监管责任,全面排查风险隐患,提前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热词:

  • 清理整顿
  • 郭树清
  • 杠杆化
  • 类期货
  • 交易单位
  • 交易场所
  • 交易所
  • 证监会主席
  • 政策含义
  • 实体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