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公司业绩“变脸”频频再上演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 蒋娅娅)根据交易所的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年度业绩预告、快报及修正公告的披露时间不能晚于1月31日。赶在这个截止日之前,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快报及修正公告扎堆出炉,业绩“变脸”再度频频上演。其中,中小企业板因“变脸”公司数量最多、业绩下降最明显而成为重灾区。

  去年四季度,虽然国内通胀水平有所下降,但高成本和融资难等因素依然存在,加上欧债危机蔓延导致出口增速下降,经营困难程度超出了部分上市公司此前的预期。自去年12月底以来,就陆续有上市公司发布业绩“变脸”公告,且大多是向下修正业绩。而截至1月31日,沪深两市共有99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修正了此前的业绩,预期其中67家公司下调业绩,占比接近七成。值得一提的是,在调降业绩的67份公告中,40多份来自中小板,占比也高达七成。

  来自中小板的兔宝宝1月19日就发布了业绩修正公告,预计2011年净利润同比减少0—30%,而在去年三季报中,该公司曾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增加0—30%,两份公告的一增一减让业绩预期出现天壤之别。之所以在短短三个月内出现骤变,公司表示,主要是受国内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作为主要产品的人造板在去年四季度销售业绩低于预期。此外,受欧债危机及人民币汇率持续上升等因素的影响,出口产品毛利率也出现同比下降。ST德棉在去年三季度报告中预计2011年度业绩为亏损6500万元至7500万元,而1月31日发布的修正公告为亏损1.15亿元至1.2亿元。公司给出的解释为,首先去年四季度,国内外纺织市场持续低迷,销量和销售价格均大幅下降,销售收入减少,产品成本大幅上涨,产品毛利急剧下滑;其次受宏观金融政策影响,公司融资成本增加。分析人士认为,中小板之所以成为业绩“变脸”的重灾区,是因为中小板公司多数属于制造业的下游产业,或电子、食品等领域,经济大环境不景气,机械设备、化工和有色金属等产业景气度下降,使得中小板公司受到了明显冲击。同时,中小板公司普遍资产规模不大,在成本增加和销售下滑的双重压力下,抗风险能力偏弱,进而出现了业绩的大幅波动。

  不过,也有一些公司业绩突然“变脸”是因偶发性事件导致。如海源机械,原本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20%至40%,现预计2011年度净利润约为4400万元至4900万元,同比下降20%至30%。对于业绩“由增转降”,公司将其归咎于和洛阳龙羽格锐建材有限公司的诉讼纠纷。据披露,该案件造成的直接财务损失减少公司当期净利润2026万元,导致2011年净利润情况与前次业绩预告情况相比出现反向变化。此外,分析人士也指出,就当前上市公司下调业绩,除了经营层面的原因,也不排除个别公司将一些亏损项目提前进行财务处理,以此为下一期业绩轻装上阵埋下伏笔。

热词:

  • 上市公司
  • 中小企业板
  • 业绩预告
  • 业绩预期
  • 净利润
  • 修正公告
  • 沪深
  • 龙羽
  • 景气度
  • 有色金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