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对话摩立特中国区总裁谭瑞 柯达:褪色的创新力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创新是所有取得伟大成功的商业组织的原动力——这一点几乎无人不晓。然而对规模庞大的组织来说,管理层通常无法做到像创业家一样思考。成熟公司一贯都是保护既得,而非不惜代价追求增长。

  就在1月19日,柯达这个拥有131年历史的老牌摄影器材企业,正式向法院递交破产保护申请。尽管破产保护并不意味着柯达就此丧失重生的希望,但公司的黯然离场却值得引起每一个人的思考:当任何一项成熟技术都有可能被新技术完全替代的情况下,大公司如何做到对市场变化的审时度势,自我革新?上百年历史的老牌成熟企业,应该如何打造持久而灵活的创新力?不只是柯达,这些问题还困扰着诸如诺基亚等行业巨头。对此,摩立特集团合伙人、中国区总裁谭瑞(Thierry Delmarcelle)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21世纪》:很多人认为,企业随着规模的增长,在变大的同时需要让自己更加精简和轻盈,才能持续创新。但最近也有观点认为,大公司比小公司更有创造力,譬如苹果和谷歌,因为只有具备规模与技能的大公司才能掌控创新的生态系统。您更认同哪一种观点?

  谭瑞:大公司和小公司在创新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这取决于你如何定义创新。创新意味着在产品、服务和业务模式方面产生新的想法,同时还需要有能力将这些新想法引入市场。通常,小公司擅长前者,大公司擅长后者。小公司更擅长于实现突破性的创新,因为小公司的创始人通常比较少,他们更有激情。此外,小公司的客户比较少,更容易适应需求和市场的变化,内部的合作也更加密切。而大公司一旦向某个业务领域转型不成功,可能会面临更大的损失。

  通常情况下,大公司在创新方面显得比较缓慢,有时内部机制较为官僚。但因此就说大公司不擅长创新是不对的,我们有很多例子可以证明这一点,比如苹果、3M、耐克、GE。这是因为大公司有能力将创新的结果市场化,而小公司则缺乏将相关创新引入市场的资源。所以,无论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它们都能在创新方面有所作为,关键是要看是否处于产业集群当中,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洞察行业的重要变化并且与行业趋势保持同步。事实上,摩立特曾做过一个针对全球CEO有关创新方面的访谈,大多数CEO认为大多数创新来自于公司外部而不是公司内部。

  《21世纪》:为什么类似柯达这样的大公司始终没有进行自我革新,最终导致破产保护?这个例子能给我们怎样的启示?

  谭瑞:柯达自1880年创立之初就是创新领域的领导者,其相机胶卷业务处于领先地位并占主要的市场份额。然而柯达在面临来自日本公司的竞争时反应迟缓,例如竞争对手富士公司。富士产品在价格方面的优势削弱了柯达在胶片业务的市场地位。后来,作为创新领导者,柯达取得了在数码成像技术方面的重要专利。然而,由于担心新业务会影响其传统胶片业务,并且当时公司的财务状况欠佳,他们很难迅速在新业务上投入大量资金。结果柯达被其他强有力而且对市场反应敏捷的竞争对手所取代(尤其是日本公司)。总的来说,柯达在某种程度上过于关注保留其胶卷业务,而没有对数码技术的革新进行全身心的投入。部分原因是由于公司在地理位置上没有处于创新集群地带,其总部位于纽约州的罗切斯特市。

  《21世纪》:您认为,企业如何才能打造深入和持久的创新能力?

  谭瑞:要实现持久的创新,企业应该与它的合作伙伴、供应商、顾客、研究机构、金融机构以及政府保持紧密的联系,这样一来公司就可以不断获得新的信息,并将这些信息融入公司的战略中,实现创新并保持竞争能力。为了实现这一点,公司必须做对两件事情:一是他们需要成为创新集群的一部分,二是他们必须采取开放式的创新,比如与他们的供应商、客户和业务伙伴一同参与创新。最后,持久的创新战略需要有广阔的创新视野。

热词:

  • 谭瑞
  • 柯达
  • 创新集群
  • 谷歌
  • 中国区总裁
  • 立特
  • 21世纪
  • 创新力
  • 对话
  • 胶卷业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