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有机硅深加工产业“钱”景向好 3股望受益爆发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十二五”期间,有机硅产业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推进结构调整、技术创新和节能减排,逐步建立起绿色、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提高行业的核心竞争力。那么投资机会在哪里?哪些公司将从中受益?且看下文解析……

  有机硅深加工产业“钱”景向好

  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中,列入鼓励类的有机硅产品包括:苯基氯硅烷、乙烯基氯硅烷等新型有机硅单体,苯基硅油、氨基硅油、聚醚改性型硅油等,以及苯基硅橡胶、苯撑硅橡胶等高性能橡胶及杂化材料,甲基苯基硅树脂等高性能树脂,三乙氧基硅烷等系列高效偶联剂等。另外,四氯化碳、四氯化硅、一甲基氯硅烷、三甲级氯硅烷等副产物综合利用,也被列入国家鼓励类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单套规模小于10万吨/年的甲基氯硅烷单体生产装臵,被列入《调整目录》的限制类中。这意味着未来有机硅单体中小产能将无法进入行业。根据国家政策导向,未来较长时期内,有机硅行业的发展将朝着规模化、深加工方向发展。在规模化企业中,ST新材(600299)最值得关注;在深加工领域,宏达新材(002211)已处于领先地位。

  硅橡胶高端产品缺口较大

  中低端产品供大于求,产能扩张将受限制,二甲单体产能严重过剩。近年来国内硅氧烷表观消费量年均增速15%,按此趋势估算,预计2015年国内硅氧烷表观消费量可达112万吨,而总体产能预计将增长到140万吨。近年来,随着国内有机硅单体供应能力不断增长,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自2005年开始,业内各有机硅单体企业销售毛利率呈现出长期下滑趋势。如蓝星新材2005年有机硅产品毛利率高达42%,近年已下滑到约10%。

  硅油高品质产品仍然稀缺。硅油通常只在室温下保持液体状态的线型聚硅氧烷产品,是由二甲基二氯硅烷经过水解、裂解、精制后,加入封头剂、调节剂等,减压蒸馏后制得。硅油常用作高级润滑油、防震油、绝缘油、消泡剂、脱模剂、擦光剂、隔离剂和真空扩散泵油等,乳液可以用于汽车轮胎上光,仪表板上光等。经乳化或者改性后,硅油还可用在纺织品后整理上的平滑柔软手感整理,日常的护理用品的香波中也加入乳化硅油提高毛发的润滑度。此外,还有乙基硅油、甲基苯基硅油、含腈硅油、聚醚改性硅油(水溶性硅油)等。

  硅油生产过程比较简单,因此国内硅油产品特别是普通硅油产品的生产已有一定规模,目前总产能在10万吨左右(以硅氧烷计算)。国内硅油装臵规模都比较小,产能在1500吨/年以上的有蓝星星火、新安股份(600596)、枣阳四海、厦门汉旭、深圳天鼎、常州宏兴、扬州晨光等。产品品质也多为中档、低档产品,高档硅油产品仍然需要进口。国内难以生产高档硅油的主要原因在于,二甲单体品质难以达到要求。同时,国内难以生产提升硅油品质的一些特种单体,如甲基苯基单体等。

  硅橡胶高端产品缺口巨大。硅橡胶分为高温硅橡胶与室温硅橡胶两大类。高温硅橡胶主要用于制造各种硅橡胶制品,而室温硅橡胶则主要是作为粘接剂、灌封材料或模具使用。高温硅橡胶又分为甲基硅橡胶(MQ)、甲基乙烯基硅橡胶(VMQ,用量及产品牌号最多)、甲基乙烯基苯基硅橡胶PVMQ(耐低温、耐辐射),其他还有睛硅橡胶、氟硅橡胶等。目前国内硅橡胶总产能超过50万吨,其中高温硅橡胶产能30万吨,室温硅橡胶产能20多万吨。国内高温硅橡胶厂商生产的产品,多数处于中低端水平,高端产品缺口巨大,每年有近5万吨-10万吨高温硅橡胶产品需要进口来满足。原因在于上游有机硅单体产品质量差,同时没有特种有机硅单体。有机硅树脂生产企业规模较小,千吨级以上的企业有江苏三木、枣阳四海、上海树脂厂、中蓝晨光等。

  苯基单体国内仍属空白领域

  苯基单体可大幅提升有机硅材料性能。有机硅单体主要有甲基氯硅烷(简称甲基单体)、苯基氯硅烷(简称苯基单体)、甲基乙烯基氯硅烷、乙基三氯硅烷、丙基三氯硅烷、乙烯基三氯硅烷、γ-氯丙基三氯硅烷和氟硅单体等。其中,甲基氯硅烷最重要,其用量占整个单体总量的90%以上,其次是苯基氯硅烷。目前国内甲基氯硅烷生产已达一定规模,产品质量也能满足一般材料需求。如何开发出高性能的新型有机硅单体,尤其是苯基单体,已成为国内有机硅行业的重要课题。

  苯基氯硅烷是一种用途非常广泛的中间体。可用于制备多种偶联剂,也是制备有机硅聚合物的重要单体之一。在有机硅单体中,其用量及重要性仅次于甲基氯硅烷,居第二位。

  甲基乙烯基苯基硅橡胶简称苯基硅橡胶,它是在乙烯基硅橡胶分子链中引入二苯基硅氧烷链节(或甲基苯基硅氧烷链节)制成的。国产的苯基硅橡胶主要为二甲基二苯基乙烯基硅橡胶,多采用含二苯基的环硅氧烷与二甲基环硅氧烷以及甲基乙烯基环硅氧烷在碱催化下重排制成。甲基苯基硅橡胶可用于耐高、低温领域,作为航天、航空、电子电器、发动机、工业深冷设备的主要零部件材料。

  甲基苯基硅油是以二苯基二氯硅烷和二甲基二氯硅烷为原料,以三甲基氯硅烷为止链剂,经水解及碱、四甲基氢氧化铵催化下的调聚等工序制得。甲基苯基硅油的主要特点是具有较高的氧化稳定性和耐辐照性能。可用作金属制品的热处理浴和高温加热油,用于高温风扇轴承、滚珠轴承、汽车发动机、纺织干燥机等的润滑油。此外,在液压仪表、电器绝缘等方面也有广泛应用。

  甲基苯基硅树脂,主要由甲基三氯硅烷、二甲基二氯硅烷、苯基三氯硅烷、二苯二氯硅烷共水解缩聚而成。甲基苯基硅树脂主要用作H级电动机变压器线圈的浸渍漆、耐高温涂料及电器工业用H级绝缘层压板、管、棒材的浸渍料,还可做成摩尔质量不高、含有活性反应基团的活性硅树脂,用于聚酯、环氧、酚醛、醇酸等有机硅树脂的改性。

  近年随着国内甲基苯基单体、中间体生产技术的进一步完善,该类产品研究取得一定进展。但与国外产品相比还有一定差距。需继续加大甲基苯基单体合成及分离技术研究力度,提高甲基苯基二氯硅烷收率和产品纯度。同时,扩大下游甲基苯基聚硅氧烷系列产品产出规模和新品种以及新合成工艺研究,拓宽应用领域。在生产方面,国内近年仅有少量公司建立起较小的苯基硅单体产能,总量在5000吨左右。多数企业设备运行很不稳定,无法连续生产,产品纯度等指标也处于较低水平。在苯基单体领域,国内还处在相对空白的状态。由于苯基产品巨大的应用空间,国内市场需求量目前都由国外产品所满足。根据苯基产品与甲基产品需求量1:20的比例关系测算,国内苯基硅烷产品市场需求应在每年5万吨左右。

  综合来看,有机硅领域重点关注的公司有宏达新材、ST新材、新安股份。宏达新材有机硅深加工领域快速拓展,预计2011-2013年EPS分别为0.26元、0.74元、1.70元,鉴于公司进入高速发展时期,给予“买入”评级。ST新材多项业务全面发展,预计公司2011-2012年的EPS分别为0.59元和0.99元,给予“买入”评级。新安股份盈利能力将有明显回升,预计公司2011-2013年EPS分别为0.05元、0.11元、0.28元,给予“增持”评级。 (中国证券报)

热词:

  • 有机硅树脂
  • 有机硅聚合物
  • 有机硅单体
  • 甲基氯硅烷
  • 二甲基二氯硅烷
  • 深加工产品
  • 偶联剂
  • 聚硅氧烷
  • 合成工艺研究
  • 绝缘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