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业板块利好走强 券商建议冲高减仓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农业板块迎来每年“例牌”政策红利,而今年“一号”文件主要关注农业科技,政策利好面广泛,包括种业、水利、农业机械、节水灌溉和农产品流通等诸多子行业,在此消息刺激下,农林牧渔板块多数个股上涨,四只个股涨停。不过,就有券商在此利好消息出台之际,建议投资者宜冲高减仓。 (文/表 记者 葛丹)

  昨日,受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公布消息刺激,农林牧渔板块迎来一个小高潮,山下湖(002173)、新农开发(600359)、万福生科(300268)和大康牧业(002505)四只农业股冲击涨停,其中万福生科、大康牧业和新农开发更是在开盘后不久就封死在涨停板上。截至收盘,农林牧渔板块指数报收1691.97点,上涨1.98%,而全日有5.9亿元大资金流入农林牧渔板块,净流入家数达到15家,而板块内下跌个股不超过5只,政策利好威力显现。

  超额收益与否看大盘脸色

  同时,一号文件公布后,立马有不少券商对政策内容进行解读,基本上都认为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的焦点聚集在农业科技上,种业股受益最为明显,平安证券研报更指出中央一号文件利好面广,有意外之喜,其分析认为一号文件用第六部分几乎三分之二篇幅着墨的农产品流通发展支持政策是一个意外之喜,农产品流通企业将因此受益。

  数据显示,历年来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公布后的一个月,农业板块大多数都处于正收益状态,不仅2007年1月末,一号文件公布后一个月上涨了12.29%,而在2008年1月30日一号文件公布后的一个月,农业板块也上涨了10.54%。今年,一号文件公布前一个月,农业板块下跌了2.55%,2004年以来仅有2005年和2010年出现这种情况。

  不过这并非意味着一号文件发布前后一个月农业板块都有超额收益,据长江证券测算,仅2004年、2007年、2008和2010年四个年份一号文件发布前后农林牧渔板块和种子板块有正的超额收益,其分析认为2004年有超额收益的原因是 1986年后“三农”问题再次作为一号文件主题,2008年有超额收益的主要原因为大宗农产品价格上涨。

  多数券商建议关注农业板块

  长江证券在研报中进一步判断一号文件带来的农业板块的超额收益与整体市场情绪有一定关系,一号文件发布前后有超额收益的时点基本都是 A 股市场阶段性高位。这意味着今年农业板块是否有超额收益依然要看大盘脸色。为此,长江证券指出2012年一号文件可能会给农业板块带来投资机会,但是超额收益相对有限。

  尽管多数券商认为农业板块值得关注,仍有少数券商给出不同的建议,宏源证券研报中则直接指出,农业板块2012年内主要是脉冲性机会,系统性机会依然不大。年内农业股投资节奏相对重要,短线预期种业股冲高回落,投资上宜冲高减仓。其认为一号文在2月初如期发布,由于市场对一号文预期相对充分,从实际公布内容看,没有太多超出市场预期的东西,尤其是对于股市投资者。专门一条的种业亦是2011年国务院8号文的简版。

热词:

  • 农业板块
  • 一号文件
  • 板块指数
  • 券商
  • 中央一号文件
  • 超额收益
  • 建议投资者
  • 下跌个股
  • 一号
  • 利好消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