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司马岩:浅谈江浙民企倒闭现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融资成本、劳动力成本以及国外经济形势的影响,前段日子关于江浙民营企业倒闭潮的消息层出不穷,成为了各大报纸、各大网站等新闻媒体的头版头条。在强大舆论压力的面前,浙江省中小企业局在其官网发布了《我省中小企业新情况新问题调研报告》,认为当前浙江中小企业发展情况总体是好的,也确实面临着诸多问题;比如:生产成本大幅上升,企业融资困难,浙江多数地区民间借贷利率年息已经在25%-30%之间,电荒中各地优先保证大企业用电的措施对中小企业生产影响严重等。其实,民营企业倒闭潮现象已经不是今年第一次发生的,早在2006年与2008年,我国民营企业也曾发生过两起民企倒闭潮;不过相比较原先那两次,这次涉及的规模、发生的原因等都有着不同的特点。简而言之,这次民营企业倒闭潮现象可以用“罪”与“罚”两个字来解释。

  江浙民企倒闭潮的“罪”主要是指民营企业所面临的不利的外部因素。第一,近些年以大宗商品为代表的原材料成本与企业用工成本大幅上升是这几次浙江民营企业倒闭潮的第一大罪。众所周知,江浙民企是典型的外向型经济;自改革开放政策的不断深入,上海、深圳等特区经济发展对周边地区的辐射,以温商、甬商为代表的江浙企业家看到并抓住了机遇,通过自身努力与当日相对较低的劳动力成本,制造了欧美西方发达国家所青睐的高性价比产品。然而由于几次海湾战争与中东地区政治局势十分不稳定促使原油价格暴涨、力拓、必和必拓等三大铁矿石巨头大幅抬高铁矿石价格以及天气恶劣使棉花产量降低促使价格也出现了扶摇直上的现象;江浙民企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所需的原材料面临着普涨的不利局面;与此同时,我国新《劳动法》对最低工资、加班时间、加班费用等要素的规定,又加重了江浙民企的用工成本,使得原先江浙民企引以为傲的低劳动力成本优势基本上荡然无存。第二,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融资门槛严成为了江浙民企受到的第二大罪。我们知道,江浙民企普遍以中小企业为主,具有政治背景、央企后台的企业在江浙地区非常之少;而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已经是困扰我国企业发展多年了。而且2010年开始我国经济发展出现了通货膨胀问题,人民银行采取了稳健的货币政策,多次加息与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使得江浙民企在遇到资金链问题时,基本上很难从银行中拿到贷款;而民间借贷成为了民营企业唯一的出路。目前,江浙地区的民间借贷其实就是变相的高利贷,这些贷款利息有的竟高达月息20%,这无疑大大增加了江浙企业的融资成本,为企业发展埋上了另一层阴影。

  尽管江浙民企受到了这些外部不利因素,但是其经营管理过程中的自身问题是引发这三次倒闭潮的根本原因;而这也就是江浙民企倒闭潮的“罚”。一方面,江浙民企的家族制经营模式使得企业日常经营陷入了委托代理的困局。据浙江民营经济研究院的调查研究显示:浙江民营经济具有股权结构单一、企业运营者身份单一的特点;按股东属性划分,自然人股东占绝大多数86.6%,其次为社会法人股东8.5%和职工股东2.1%;按股东持股比例划分,第一大股东平均占有68.9%的股份,其余股东则合占约1/3的股份;约85.1%的总经理为创业者本人,而源于亲属或外聘的总经理分别仅占8.3%和6.6%。家族企业制度尽管拥有组织上的优越性,但是在经营上也存在着天然的脆弱性,即过于依赖企业家的才能。由于浙江民营企业业主大部分是第一代创业者,受正规教育水平普遍不高,其内在能力纬度结构存在明显弱点,表现出来就是思维能力、战略能力相对不足。在企业的初创期,浙江民营企业家的这些弱点暴露得还不明显。随着企业进一步发展。我国市场经济的逐步完善,企业的竞争和生存压力越来越大,对企业家的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在这种情况下,能力结构纬度本来就存在缺陷的浙江民营企业家的决策能力就受到越来越大的挑战。决策的日益复杂、能力结构的不完善、强烈的逐利动机、敢冒险的天性四股力量的作用,使得浙江民营企业家决策失误的可能性大增。另一方面,企业缺乏改变与转型思路也是这次民企倒闭潮的内在原因之一。原先江浙民企的经济拉动点基本上是以出口为主,然而2008年金融危机、人民币升值以及贸易保护主义等众多因素共同影响,导致江浙民企无法拿到国外订单,或者没有能力与利润空间去生产产品,使得企业日常经营陷入了订单荒的局面。

  本次江浙民企倒闭潮看上去是一场企业界与经济界的危机,但实际上这是一次机遇;正所谓商场如战场,企业之间的“弱肉强食”是市场经济的要求。一方面,企业需要有着创新、改变的理念,碰到出口阻碍,应该将销售战略进行调整,通过内销打开销售之路;另一方面,国家需要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环境。(司马岩 漫画:于天龙)

热词:

  • 民企
  • 电荒
  • 劳动法
  • 民间借贷
  • 融资成本
  • 2008年
  • 浙江民营经济
  • 能力结构
  • 浅谈
  • 江浙地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