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金证实再降旗下大银行分红率 银行融资压力减轻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中央汇金公司原则上同意今年对其持股的大型银行分红比例再下降5个百分点,以支持有关银行增加以利润留存补充资本的能力,从而间接降低从资本市场融资的需求。记者当天从接近汇金的知情人士处获悉,该消息是真实的。

  分红比例降为35%

  汇金曾于2010年5月将中行、建行和工行2009年的现金分红比例由50%降至45%。2011年两会以后,汇金再次降低三大行的现金分红比例,其目的亦在鼓励银行通过适当的留存利润减少资本补充压力,从而间接降低从资本市场融资的需求。目前汇金对大型银行现金分红比例为40%,而史上最高的分红比例为55%。

  交银国际昨天发布的研报称,2010年度的分红率,工行、建行、中行均为40%左右,原预计2011年度基本维持2010年的水平,若下降5个百分点,则分红率降至35%左右;农行招股书中提到2011年-2012年分红政策为35%-50%的分红率,仍维持2011年35%的分红假设。

  银行融资压力减轻

  根据交银国际的盈利预测,工行、建行、中行分红率下降5%,相当于2011年三家银行留存的利润增加约255亿元,工行、建行、中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将因此分别提高0.12、0.13和0.09个百分点。

  交银国际银行业分析师李珊珊表示,经济放缓背景下,资本监管政策趋向适度宽松。目前四大行除了农行核心资本率略高于9.5%的监管下限,其他3家银行都较为充足,2012年没有大规模融资需求,若汇金进一步降低分红率,有利于进一步减轻未来融资压力。

  农业银行战略管理部宏观经济金融研究处研究员付兵涛分析,汇金公司此次继续降低分红比例,能为几家银行增加几百亿的利润留存,汇金此举对银行内生补充资本有帮助,减少银行的再融资压力。

  资本监管或将放松

  另有媒体报道,银监会经适度放松即将实施的新资本监管要求,包括考虑商业银行将超额损失准备计入风险资本缓冲,同时将个人经营性贷款的风险权重从100%下调至75%,将小微企业贷款风险权重从75%下降至50%。李珊珊认为,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大幅度放松的可能性不大,但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适度放松资本监管符合逆周期监管的方向,对银行股形成利好。 (记者高晨)

热词:

  • 分红比例
  • 汇金公司
  • 再融资
  • 大银行
  • 交银
  • 银行股
  • 现金分红
  • 权重
  • 核心资本
  • 工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