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金“让利” 银行股大涨 银行再融资压力仍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汇金对四大银行持股分红比例降低5个百分点的消息被证实,则可为四大银行留存资本金324.54亿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银行再融资造成的市场资金压力。

  昨日,有媒体报道,监管层原则上同意了中央汇金公司对其持股的大型银行分红比例再下降5个百分点,以支持有关银行增加以利润留存补充资本的能力。

  受到该消息影响,昨日工商银行(601398)上涨2.34%至4.38元,建设银行(601939)升2.32%至4.85元。然而,市场预计2012年银行潜在融资需求仍达1000亿元以上。

  鼓励银行自我“造血”

  市场认为,“汇金再次降低三大银行的现金分红比例”的消息说明决策层主要在于鼓励银行通过适当的留存利润减少资本补充压力,从而间接降低从资本市场融资的需求。目前汇金对大型银行现金分红比例为40%。

  汇金直接控股参股了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及光大银行共六家银行。财报显示,工、建、中、农行2010年的总利润为 4992.91亿元。若按照2011年净利润平均增长30%粗略测算,2011年上述四大国有银行净利润可能达到6490.78亿元。

  由此估算,如果汇金对上述银行持股分红比例降低5个百分点的消息被证实,则可为四大银行留存资本金324.54亿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银行再融资造成的市场资金压力。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之前也曾指出,商业银行这种因资产扩张而倒逼资本补充的现象不可持续。业内分析认为,监管层已对银行持续向市场大规模融资的做法发出了警告。这很可能意味着银行的资本补充模式会发生转变。

  节后银行融资已启动

  不过,相对于银行业近年来的巨大融资需求,汇金的上述举措仅仅是杯水车薪。据统计,2011年五大国有银行出台的融资方案总规模达到2960亿元。

  而2012年的上市银行融资也已开启。1月31日,北京银行公告其不超过118亿元的定向增发方案获证监会正式批复。

  目前等待证监会审核再融资计划的银行仍有民生银行(600016)、招商银行(600036)等。市场预计2012年银行对市场潜在融资需求仍达1000亿元以上。

  瑞银证券昨日发布分析报告指出,2012年中国16家上市银行核心资本缺口为1464亿元,总资本缺口为3323亿元。

  广东金融学院代院长陆磊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业应当坚持以在利润中提存的“内源性”融资方式为主,减少“外源性”融资对市场的冲击。

  

热词:

  • 银行股
  • 再融资
  • 汇金公司
  • 融资方案
  • 融资方式
  • 造血
  • 上市银行
  • 外源性
  • 内源性
  • 市场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