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年再现高管辞职潮 中小板成高发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化纤信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进入2012年以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涌现高管辞职潮。据《证券日报》统计发现,截至2月2日,沪深两市总共有80家上市公司出现管理层辞职的现象,包括董监高在内,总共有88位辞职,其中涉及到上市公司高管辞职的人数占比居多,总共有52为公司高管辞职。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截至2月2日,沪市主板总共有2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包括董监高在内的辞职公告,其中,涉及到上市公司高管辞职的公司有10家,出现董事辞职的公司有10家,出现监事辞职的公司有3家,他们分别是*ST金顶、上汽集团和中创信测。

  而深圳主板发布包括董监高辞职公告的上市公司有20家,其中,涉及上市公司高管辞职的公司有11家,涉及董事辞职的公司有5家,监事辞职的公司有4家,而民生投资在今年1月份共发布了三次辞职公告,其中有两次是监事辞职,一次是董事辞职。

  而来自深圳中小板公司在今年以来涉及的发布辞职公告的上市公司总共有30家,其中,有1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包括董事长、董秘、财务总监等高管在内的辞职公告,另外有8家上市发布董事辞职公告,3家公司发布了监事辞职公告。

  截至2月2日,来自创业板上市公司发布辞职公告的公司仅有8家,其中,5家上市公司出现高管辞职,他们分别是英唐智控、沃森生物、立思辰、佳士科技和瑞凌股份;2家公司发布董事辞职,分别是,锦富新材和佳创视讯;1家公司发布了监事辞职公告,为回天胶业。

  对于上市公司高管辞职的原因,在《证券日报》记者查阅了所有发布辞职公告的上市公司公告后发现,上市公司对于高管、监事、董事辞职的理由多数为个人原因、个人身体原因、工作调动及换届期满等。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在高达52位高管辞职名单中,仅有少数公司高管辞职后还继续留任公司,大多数公司高管辞职后便不再担任上市公司及子公司任何职务,对于高管辞职后的去留,多家上市公司没有在公告中给予说明,仅有少数几家公司明确表示,高管辞职后离开公司。

  根据统计显示,仅有12家上市公司高管辞职后继续在上市公司工作,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高管辞职并离职公告,他们分别是九牧王和美的电器两家企业。其他公司只发布了高管离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对于高管辞职潮多出现在创业板、中小板公司一事,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崔瑜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真正导致大规模离职的原因依旧是市场因素。

  在崔瑜看来,上市公司高管辞职其原因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其中企业经营战略变化、行业发展预期不稳定、股票减持等因素都会导致上市公司高层变动。但是,不管怎样,高管离职对企业的影响较大,高管离职预示着投资者也将对企业未来经营收益产生动摇。

  “可能是在为套现埋下伏笔。现在的高管已有一套利益链条。”分析师杨海表示,“管理层应该出手斩断这条利益链条”。

热词:

  • 高管
  • 辞职
  • 立思
  • 瑞凌
  • 上市公司
  • 证券日报
  • 高发区
  • 沪深
  • 监事
  • 创业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