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俊生:高管“胜利大逃亡”警示股市空心化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面对这股高管辞职套现潮,管理部门必须正视制度设计的偏误,认真反思和改革,A股市场才能真正成为一个让融资者和投资者共赢的市场。

  进入新年,上市公司高管辞职潮正愈演愈烈。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沪深两市已有近60家上市公司的60多名高管离职,而且其中不少是总经理、董事长级的重量级人物。更有甚者,还有多家公司高管集体离职。

  探究高管辞职原因,不外乎“个人原因”、“工作原因”等含糊其辞的表述。但大部分高管离职的真正原因,在于为了兑现其所持股份背后的巨大利益。根据相关规定,高管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得超过其所持本公司股份总数的25%,但离职一段时间后则可全部套现。因此,一些高管虽然薪金不低,但和他们持有的大量低价原始股套现获得的收益相比,却是小巫见大巫,为了将纸上富贵及时变现,他们宁可“抓大放小”,辞去高薪职位。

  上市公司高管大都经过商场磨炼,具有利益算计的精明头脑。对他们个人来说,为套现而选择离职是一种符合经济理性的行动。A股市场由于长期低迷,中小投资者损失惨重,但因深套其中而无法轻松出逃。相比之下,高管所持股票大多并非从交易市场购进,其所持股本普遍很低,他们以离职的轻微代价换取套现的巨大收获,可以称为“胜利大逃亡”。

  透过这种已成潮流的现象,我们看到的是A股市场存在的严重问题。按理说,建立和发展资本市场,是为了利用市场的融资通道,让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大量进入股市的公司,正是由此敲开了市场的大门。但当这些最了解自己公司的高管如过江之鲫般义无反顾地离开公司的时候,上市公司就沦为他们实现个人致富的一个道具。虽然中国的上市公司中不乏一些佼佼者,但就总体而现,当大量高管“胜利大逃亡”的时候,留给投资者的只能是空心化了的上市公司。

  这些公司在上市之前,从事的都是实体经济,这些高管中有不少还是当年辛苦创业的成功人士。但股票上市却使他们看到了实现个人致富的另一条捷径,他们不必再在实业领域辛苦打拼,而是可以凭借股市来实现“数字化致富”。很显然,这与建立和发展股票市场的初衷是完全背离的,而这股潮流对于整个社会所起的作用也是负面的,因为它扭曲了社会应该珍视的创业精神。创业的结果不再是让创业者从实体经济中收获成果,而是蜕变为以抛售当年的持股来实现致富。

  利用股市融资机制来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瓶颈是经济调控的重要政策选项,企业对发行股票表现出越来越迫切的渴望。如今有515家股票发行申请企业正在接受证监会审核,想挤进市场。相信没有一个企业高管会说自己会在企业上市后离职套现。但可以想象,以目前态势,这515家企业中一定会有一些高管在上市后离职套现,把一个个空心化的上市公司留给市场。

  目前的A股市场,很少有投资者能保证赢利,而凭借离职套现制度,高管却可便利稳定地实现一夜暴富。面对这股高管辞职套现潮,市场管理部门必须正视制度设计上的偏误,只有对目前这种让少数人暴富多数人巨亏的制度进行认真反思和改革,A股市场才能真正成为一个让融资者和投资者共赢的市场。

  

热词:

  • 高管
  • 胜利大逃亡
  • 套现
  • 上市公司
  • A股市场
  • 致富
  • 沪深
  • 实体经济
  • 融资者
  • 进入股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