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秦铁路运量增长遇瓶颈 机构下调评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0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大秦铁路(601006,收盘价7.67元)管辖主要铁路干线大秦线顺利完成4.4亿吨运量,同比增长8.7%。平安证券认为,大秦线设计运能为4亿吨,目前运量已经超过实际运能10%,大秦线2012年运量增长有限,公司运量增长遭遇瓶颈。因此,平安证券将公司评级由“强烈推荐”下调至“推荐”。

  大秦线去年运量4.4亿吨

  2011年,大秦铁路管辖的大秦线顺利完成4.4亿吨运量,同比增长8.7%。其中,12月份完成运量3833万吨,同比增长14.4%。公司管辖的侯月线全年完成运量8941万吨,同比增长0.7%。其中,12月份完成运量739万吨,同比下降1.1%。公司全年完成旅客发送量5926万人,同比增长8.8%。其中,12月份完成旅客发送量507万人,同比增长26.1%。

  平安证券认为,大秦线2012年运量增长有限:大秦线设计运能为4亿吨,目前运量已经超过实际运能10%,属于超负荷运营。铁道部的发展思路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不再追求运量目标的增长,更加注重运营的质量和安全,大秦线没有继续增加运量的压力。平安证券预计,2012年大秦线运量目标为4.5亿吨。

  平安证券下调公司评级

  铁道部2012年安排铁路基本建设投资为4000亿元,与2011年相比已经有了不小的下降,平安证券认为,铁道部投资规模依旧庞大。目前铁道部资产负债率已经达到60%,净利润仅为不到200亿元,要实现这一投资目标难度不小。公司是铁道部属下盈利能力最强的铁路运输公司。资产经营状况良好,负债率仅为36%;现金流充沛,归属于母公司年度净利润达到120亿元以上,年分红收益率超过5%,公司有能力进行对外投资和扩张。平安证券认为,在铁道部市场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公司有望成为参加铁路建设的投资主体之一,成为新建铁路项目的控股或者参股股东。铁路改革对公司是长期利好,一方面公司有望获得独立的经营自主权、定价权以及投资建设权,有利于公司成本的控制和压缩,对公司利润增长构成利好;另外一方面,也有利于促进公司的外延式增长。但是短期内来看,平安证券指出,铁路改革对公司利好有限:铁路改革涉及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注定是一个长期艰巨的过程。目前铁道部提出的实现政企分开、促进多元化经营等改革措施,并不涉及大秦铁路公司本身的经营管理,对公司无法构成直接利好。

  平安证券下调了公司2012年和2013年盈利预测,一方面公司运量增长低于其先前的预期,另一方面考虑到未来成本尤其是人工成本上升相对较快,平安证券预计公司2011年、2012年、2013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22.64亿元、129.21亿元和138.03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82元、0.87元和0.93元,当前股价对应的PE分别为9.3倍、8.8倍和8.2倍.由于公司基本面低于平安证券先前的预期,平安证券将公司评级由“强烈推荐”下调至“推荐”。

  平安证券

热词:

  • 运量
  • 大秦铁路
  • 铁路改革
  • 侯月线
  • 大秦线
  • 铁路建设
  • 铁路干线
  • 推荐
  • 强烈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