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俏江南主动申请终止IPO 称将进一步研究上市方案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去年3月向中国证监会提出上市申请后,俏江南能否顺利IPO一直备受关注。在1月30日证监会披露的2012年度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终止审查企业名单中,俏江南赫然在列,这也预示着短期内俏江南无缘A股上市。昨天,俏江南总裁汪小菲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终止IPO审核是俏江南主动申请的,“公司决定就上市方案作进一步的研究”。

  ■新闻链接

  餐饮企业上市频频被“晾”

  2009年年底因创业板开启而引发的国内IPO热潮,并未给餐饮连锁行业带来更多的上市机会。除去较早上市且主营业务并非餐饮的西安饮食以外,目前A股上市的餐饮连锁企业只有全聚德和湘鄂情两家。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餐饮行业普遍存在的“收入、成本无法可靠计量”以及“不规范纳税,不给员工上社保”等问题,使得一些企业至今难以通过证监会审批。晨报记者陈琼

  餐饮业审核政策尚未颁布

  俏江南的上市之路并不平坦,自去年3月向证监会提交IPO申请后,俏江南的上市计划一直被搁浅,而日前俏江南出现在IPO终止审查企业名单中则引发了市场的广泛猜想。一名市场人士表示,终止审核存在两种情况,一种为企业知难而退自行决定放弃,另一种则是企业尚未进行整改,证监会行使权力进行劝退。

  昨天汪小菲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终止IPO审核是俏江南主动申请的,“考虑到中国证监会就餐饮行业相关审核政策至今尚未颁布,且根据《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公司递交材料均已超过6个月有效期,结合目前资本市场状况,公司决定就上市方案作进一步的研究”。俏江南董事长张兰昨天则表示,IPO申请失败不会影响俏江南未来5年内门店数增至500家的计划。

  H股重视内地消费类企业

  市场普遍认为,俏江南A股上市申请受阻后或将转赴香港上市。与A股上市的艰辛相比,香港资本市场对内地消费类企业的兴趣浓厚。“最近一年,经营正餐业务的唐宫、喜尚控股均成功在港上市,快餐企业乡村基则选择了纽交所。预计仍会有多家企业赴港上市,如小南国、金钱豹、俏江南等。”投中集团分析师王甲指出。此前,汪小菲也表示H股在俏江南的考虑范围之内。

  事实上,冲击A股IPO的搁浅早让张兰母子萌生退意,去年年底,张兰、汪小菲均向外界传递出看淡A股上市的信号。2011年年底,张兰称俏江南上市得看机遇,汪小菲则更为低调,“上不上市并不重要,对俏江南来说,踏踏实实做好每一道菜才是关键。”

热词:

  • 俏江南
  • IPO
  • 上市申请
  • 上市计划
  • A股
  • 证监会
  • H股
  • 餐饮连锁
  • 纽交所
  • 消费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