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狗不理”排队IPO不被看好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与小肥羊在香港联交所除牌同样轰动社会的是“狗不理排队IPO上市”的消息。2月1日,证监会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及申报企业情况,天津狗不理集团出现在了此次排队IPO上市的“队伍”中。然而,此消息一经公开,立即招来网友们的一通“板砖”猛砸,质疑“狗不理”有可能是沾了“中华老字号”的光才顺利通过审查。

  狗不理为餐饮上市解冻

  在今年首批排队深交所上市的企业中,天津狗不理集团、广州酒家集团、顺峰饮食酒店管理和净雅食品四家餐饮和食品制造企业“榜上有名”,而之前同样提出申请上市的俏江南被挡在门外。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近几年餐饮企业IPO均出现受阻现象,此次狗不理IPO或是抱住了中华老字号的“大腿”。回顾近几年国内餐饮企业的上市历程可以看到,除去西安饮食(餐饮业并非其主业),在中国A股餐饮上市公司只有两家,2007年上市的全聚德和2009年上市的湘鄂情。此后,证监会没有再新批餐饮企业上市。有消息称,其原因在于监管部门对行业特殊性的考虑,一是餐饮业“收入、成本无法可靠计量”;二是不能规范地“纳税以及给员工上保险”,这是监管部门迟迟不落批文的重要因素。

  一位餐饮界人士分析认为,此次“狗不理”深交所排队IPO上市,说明证监会已对民营餐饮企业上市重新打开了闸门。

  餐饮主业遭质疑

  “狗不理”包子是全国闻名的传统风味小吃。始创于公元1858年清朝咸丰年间,现是一家以餐饮业为主营,兼具速冻食品、特色定型包装食品开发、销售为辅业,拥有70余家特许连锁企业的集团公司。

  而在“狗不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网站信息显示,目前“狗不理”旗下拥有以高档酒楼为主业,经营领域涉及中式简餐、物流配送、速冻食品等多种业态。不过,2000年狗不理并购了东方饭店,改建成狗不理大酒店。

  这样一来,不免让人心生疑窦:上市后的“狗不理”到底是以大众包子为主业发展,还是要将股民的钱投资到酒店等其他主业上。

  实际上,在媒体一经披露“狗不理”排队IPO上市的消息后,就引来网友的一边倒质疑,有的网友还从餐具不环保、服务管理差、价格贵等方面列举了五大失望理由。有网友调侃,这包子可以入选奢侈品了。

  京城百姓更看好庆丰包子

  尽管“狗不理”拥有中华老字号的品牌,但是在北京人的消费观中,源自北京的老字号“庆丰包子”远比外来的“狗不理”吃香。

  “狗不理”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尝试开展特许连锁经营。目前除天津以外,多是以特许加盟的形式发展连锁门店。然而,据记者了解,在北京,同为百姓日常消费的快餐食品,“狗不理”的发展速度远不及“庆丰包子”,在北京的门店数量也是越差越远。

  如今,“狗不理”在全国70余家连锁店中,北京占有不到20家;而“庆丰包子”在北京的连锁店已经接近160家,而且今年还要增加30家。庆丰包子按馅料不同售价有30元/斤和35元/斤两档。这样的差距,也许正是业内对“狗不理”排队IPO上市前景的堪忧所在。

  股市频道:

  

热词:

  • 狗不理
  • IPO
  • 发行监管
  • 中华老字号
  • 庆丰包子
  • 大腿
  • 队伍
  • 板砖
  • 餐饮企业
  • 天津狗不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