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量价齐跌成楼市主调 大规模房企倒闭暂未来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楼市供大于求将继续

  从新开工面积上看,2011年1到11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新开工面积共计17.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0.5%,尽管增幅比上年有大幅回落,但是仍然略高于近10年的平均增幅。而从竣工面积上看,2011年1到11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施工面积共计37.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6.0%,增幅处在历史高位。

  业内认为,尽管在持续的调控政策下,楼市长期处于低迷期,一些开发商市场信心不足,对某些项目推迟开工,但是从整体上看,现阶段房地产开发企业新开工面积和施工面积仍都处在历史高位,因此,未来1年多的时间,商品房供应量仍保持较大规模的供应。

  多城市普通房门槛降低

  近日,北京、上海、武汉等多个城市对普通住房标准进行调整。调整后,普通住房范围扩大,这意味着有更多居民能够享受购买普通商品房的优惠。

  业内专家认为,各地对标准进行调整并非说明房地产市场调控放松,相反,在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的同时,扩大普通住房范畴,有助于降低首次购房等刚性需求家庭成本,起到合理引导住房消费的作用。

  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随着中央严厉打击投资投机调控楼市,量价齐跌成为楼市主基调。与此同时,一批房地产企业也悄悄的通过各种方式消失、倒闭。随着政策的持续从紧、资金日渐紧张,2012是否对多家房地产企业意味着末日?

  在调控的背后,房地产企业确实是悄悄迎来了行业调整,在楼市调控和信贷收紧的双重压力下,中小房地产企业虽然没有严重苟延残喘的地步,但种种迹象也表明,随着脆弱的资金链日渐瓦解,大量的库存不断的挤压,中小房地产企业在2012年的命运似乎是凶多吉少。

  去年年底,北京市住建委曾发文称有473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质证书在有效期满后,没有依法申请延续或者是工商营业执照已经被注销,对此相关负责人表示,换句话说这473家公司其实今后可能在京城的楼市中消失了。

  土地少、地价高这也是决定未来一些房企去留的主要因素,目前北京具有房地产开发资质的企业大概是3千家左右,而北京市国土部门的数据显示,最近几年北京每年公开出让的经营性土地,平均供应规模不足200宗,三千家企业来争夺每年的200宗土地,其惨烈的场面是可见而知,所以房企倒闭潮可能在2012年还会延续,但是北京示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的主任董藩认为,他说现在还没有严重到大量的去倒闭一个程度,他说现在虽然整个的政策是处再一个收紧的状态,但是房地产商还可以通过民间借贷甚至境外资金,还有私募基金的支持来获取资金,他们肯定也会有相应的对策,所以大规模的倒闭还不会很快的来临。

热词:

  • 楼市
  • 中小房地产企业
  • 房企
  • 量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