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商6000万美元收购美银行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伊琳

  “即使转存息差,也足以支付目前的规模成本。”出乎温州商人林春平意料,自己在美国的一项6000万美元的小投资,在国内引起了广泛关注。春节以来,他接到最多的是境内外媒体的约访电话。

  林春平的这项投资,是成功收购了美国的一家小型银行——大西洋银行。由此,原本在经贸、矿业、农业等领域经营的他成功迈入了金融业。

  曲折收购路径

  美国大西洋银行创立于85年前,由犹太人控股,坐落于美国特拉华州,之前有20个网点。

  “那都是过去的,跟我们无关,现在只一个营业场所。”林春平说。1月11日,新银行正式推出试营业服务,主要为在外华人办理存取款、离岸等金融业务。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美国大西洋银行因资不抵债宣布破产。

  虽然“猎物”众多,但华人在海外金融领域的收购,却阻力重重。曾有九大侨商联合,欲在意大利筹办“意大利欧联华人银行”,但因遭遇境外金融领域高耸的壁垒而最终放弃。(本报2011年2月23日9版《九温商意大利“银行梦”折戟》曾予报道)

  林春平在海外经营近20年,产业投资广泛,除了农业及农副产品加工外,还涉及皮革、矿山、铜业、国际贸易等。记者多方了解得知,他从身份的“虚化”到收购成功,关键在于三个步骤。

  由于投资主体等方面限制,2010年6月,林春平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投资注册了春平国际金融控股集团。

  去年8月,该控股集团在美国投资成立美国新汇丰联邦财团,注册资金1亿美元。由此,通过两次跨国注册公司,才具备了在美国收购金融机构的资质。

  2011年11月底,美国新汇丰联邦财团出资6000万美元将美国大西洋银行收购,并更名为美国新汇丰银行(微博),总注册资金1亿美元。

  曾帮助中国企业成功破解美国贸易壁垒的美国华人律师梅雷认为,上述步骤成功将投资者亚洲法系转换到了英美法系,而后者更透明清晰。

  “我们收购的每个程序,主要靠律师团队。”林春平告诉记者,从2009年初开始洽谈收购,到2011年11月大西洋银行正式更名,整个收购过程长达两年,律师团队成员就近20人。

  采访过程中,林春平反复强调,用于收购的6000万美元,全部来自于其的公司盈利。

  投资小型银行商机

  新汇丰银行属小型银行,一期员工人数控制在50人以内,主要客户群为当地华人。

  另据林春平透露,为扩张在美国金融市场业务,下阶段新汇丰银行打算在华尔街开设分支机构,以期扩大行业影响力。

  林介绍,新银行的总股本为1亿股,新汇丰联邦财团的6000万美元投资,包括前期的洽谈费用支出、银行营业场所方面的固定资产投资等,“银行牌照没有任何成本,这跟国内不同。”实际上,当地州政府的重点就在于盘活这家银行,为当地居民提供就业,激活区域经济。

  “大银行不是我们的目标。”林春平告诉记者,在美国,每个州的法律差异性较强,他自认尚无实力掌控大银行在各州的收购洽谈与运行。

  据说,目前就有当地财团出资1.3亿美元的资金购买30%的股份,但林自称拒绝了,“一年的大致利润起码五六百万美元。”

  在当地从事鞋服贸易的一名华商介绍,新汇丰银行所在的州,不仅是美国,甚至在全球,也算得上是公司法最为完善的区域之一。这里也成了华商在美的汇聚点之一,离岸业务繁荣。

热词:

  • 收购
  • 温商
  • 银行营业
  • 猎物
  • 农业
  • 2008年
  • 矿业
  • 英美法系
  • 息差
  • 矿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