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朱大鸣:扶植微型企业才能避免中国衰落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搜狐博客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小企业是一国兴旺发达的关键所在,也是一家或者几家人的真实梦想。培养大量的微型企业,可以培育市场意识,促进经济发展,抵制权力滥用。正是基于此,几乎每个现代强国都在其崛起过程中重视微型企业的作用,中国当然也不例外。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健康发展。会议确定了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扩大中小企业专项资金规模,中央财政安排150亿元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主要支持初创小型微型企业等。

  扶植微型企业发展,当然是需要资金支撑,但是,当前影响中国微型企业发展最核心的问题不在于输血,而在于中小企业生存环境很恶劣。而且,这种恶劣的环境主要不是来自竞争的风险,而是来自权力的侵蚀。自古以来,造成中国商业遭到洗劫破坏的主要祸首就是权力,明明是以不正当的手段侵害他人的利益,还冠以高尚的名义。而且一些鼓吹者还不停的宣传商人有多么阴险和暴利,挑拨交易双方的关系,不仅仅能够从中渔利,更重要的是掩盖了自己侵犯别人财产的事实。经商必须要披上一身护身符,清朝的官爵可以明码标价。至于依靠身份豪取强夺的豪强、头戴红顶的商人以及以最高权威名义经商的假企业家,比比皆是。大量的企业难以完成资金积累,就被敲骨吸髓的搞死了,权力越来越强悍,结果是两败俱伤,中国近代被人追赶并超越,并不奇怪。

  在中国要想搞好市场经济,先天条件很不好,基本上是一块盐碱地改良:权力通吃一切,你栽树他摘果子,养肥猪后再以各种各样的借口来通吃。中小企业发展只能在营养不良中缓慢发展。市场经济改革前,农民在土地上活不下去了,不得不出去变成农民工,有的也街头商业中慢慢误导了营生的真谛。企业成为福利养老院,被逼走上了改革的道路,而大量的市民和农民从夫妻店做起,支撑了中国大部分的就业和经济增长。因此,要想扶植好微型企业发展,必须先清除权力对企业的侵夺,这个历史教训很深。没有良好的生存环境,中小企业生存还是很艰难。

  中小企业当前最大的困难时融资很难,正规渠道难以贷款。就算有些企业经营了一定规模,缴税很多,养活了很多工人,一旦遇到资金问题,告贷无门的情况还会发生。就有一个企业家很悲愤的说,我们上缴那么多钱,解决了很多就业问题,我们仅需要一些贷款,都没有门道。一些企业只好冒险去借高利贷,结果不用说了更惨。很多人说,企业有生就有死,很正常,问题是出现大面积的企业倒闭,就很不正常。

  为此,中央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发行专项用于小型微型企业贷款的金融债;加快发展小金融机构,适当放宽民间资本、外资和国际组织资金参股设立小金融机构的条件,放宽小额贷款公司单一投资者持股比例限制,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可改制为村镇银行。问题是,措施很好能不能落实,促进民间投资36条和新36条都说得很好,但是在现实中到处是玻璃门。潜规则比法治还要厉害,如果这个不改变,市场经济屡屡失灵将是非常正常的事情。此前我们建议要放开民间金融,让民间资本有途径去搞投资,而不是总是搞投机,今天去炒地皮,明天去炒物价,搞的宏观调控到处灭火。金融系统的垄断必须要引进竞争机制,否则,整个国家的经济效率就又低很多。

  虽然我们国家经济增长率很高,但是,如果没有这些无效率的阻碍,我们可以做得更好。没有经济的现代性,想要转型无疑是痴人说梦。扶植微小企业,正是培育具有现代意识的企业家和员工的关键所在,希望中国能够避免美日所走的泡沫化道路,避免实业被金融业击垮的覆辙。也只有扶植实业,扶植千千万万个小企业,才能避免转型的失败和衰落,而后我们才能真真正正的说,我们走出了危机。

 

热词:

  • 盐碱地改良
  • 微型
  • 企业贷款
  • 企业经营
  • 小额贷款
  • 中小企业发展
  • 权力滥用
  • 民间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