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朱大鸣:合理释放流动性是救经济的核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1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搜狐博客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合理释放流动性以及合理分配流动性,乃是2012年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所在。央行以利率招标的方式开展逆回购操作,交易量为1830亿元,中标利率升至6.05%。央行两度通过公开市场释放资金,加上非公开渠道,共释放4000亿元资金,相当于下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释放流动性有着矛盾的心态:一方面害怕货币超发通胀和资产泡沫卷土重来,从虚火角度挤垮实业;另一方面是害怕流动性紧缩导致实体经济直接崩溃。因此,走钢丝就成为2012年最重要的特征。

  很多地方因此淡化了GDP,GDP增速高的时候就会很高调,低的时候则选择了淡化,前倨后恭显现出来一些地方好大喜功的情态。当然,GDP增速下滑已经成为基本事实,日前,全国已有28个省区市公布了2011年GDP“成绩单”,其中有25个省区市GDP增速高于全国平均值9.2%,18个省区市的增幅低于上一年。事实上的经济下滑,虽然可能不会再数字上反映那么明显,但是,民生多艰和企业生存之难,已经为世人共知了。

  就房地产而言,去年很多房地产企业消失掉了,说明这个市场正在进行深度的调整。来自北京市住建委发文称,北京东方时代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473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质证书,有效期届满后未依法申请延续或工商营业执照已注销。根据有关规定,已注销上述企业的开发资质。房企倒闭潮的掀起,是与信贷收紧密切相关的,事实上,高房价的秘密在于税收和土地出让金以及旱涝保收的银行系统,如果仅仅从开发商角度来倒逼市场,市场扭曲程度会更大,而不是缓解了市场扭曲程度。消灭生产者的后果只能是制造短缺而不是增加供给,这会带来更坏的结果: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鳄鱼通吃小鱼和大鱼的形态就会到来。

  过去的一年高利贷体系在全国范围内崩溃,很多理财产品和高利贷资金的出口就是房地产企业。这就形成了怪现象,即资金成本越高,最终都要转嫁到房价上来,或者被人吃掉。市场资金越紧,恰恰为大垄断集团提供了良好的空间,调控的目的走向了反面。因此,从信贷角度挤垮大量的中小开发商,只会让房地产市场走向集中和垄断。

  大量的中小企业需要信贷支撑才能担当起大多数人就业问题。数据显示,民营经济就业量现在已占全国非农就业数的80%左右,而且整个中国制造的基础也是源于此。民营企业不像垄断集团那样依仗着权力和各种特别的身份优势获取垄断利润,民营企业为国企扔掉的大量职工提供了新生,为亿万农民工提供了就业机会。如果这些企业大量倒闭,那么,对中国来说,是不堪设想的。大量的农民工和小市民从事的行业是实业,如果任由虚拟经济和金融集团瓜分大部分的新利润,那么,金融挤垮实业不仅仅是一项经济波动的问题,更多的是失业的增多的难题。

  厉以宁最近在一次演讲时指出,“货币政策的大起大落会给经济带来很多后遗症的”;民营企业家反映最大的问题是“税赋不公平、门槛太高、玻璃门现象、融资成本太高,很多信息不对称,民营企业家整体来说是弱势群体,他没有话语权。在乡里的一个镇长说话、乡长说话,都使他们心有余悸,这种情况下怎么会有信心呢”?是的,权力问题依然是横亘在中国市场经济头上最大的问题,我则形象的称之为“权力通吃一切”,市场就会失灵,很多小企业主听到乡镇长的话都感到心有余悸,可见权力依然是盘丝的蜘蛛,贪婪的通吃着市场创造出来的果实。去年中小企业倒闭潮,很大程度上就是信贷政策造成的,身份企业信贷用不完去放贷和投机,而大量的小企业没钱只好停工或者借高利贷挺着,信贷可以帮助企业扩张,同时也可以消灭大量的企业,诚如斯言。2012年最关键的是如何合理释放流动性,合理配置流动性。

  

热词:

  • 流动性
  • 理财产品
  • GDP
  • 中小开发商
  • 成绩单
  • 增速
  • 央行
  • 房地产企业
  • 市场资金
  • 房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