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店化妆品标注避重就轻 只说功能不标成分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东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玉兰油多款产品致消费者过敏的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从而引发消费者对化妆品成分的关注。然而,与专柜售卖的各大品牌化妆品被硬性要求,包装上明确标注产品中所有成分的中文标准名称相反,不少化妆品B2C平台,甚至知名品牌化妆品官方网站却在成分标注上玩起了“隐身”。

  昨日,对于外界质疑玉兰油配方和成分问题,玉兰油品牌对外事务部表示,玉兰油产品在上市前都会经过安全测试,并且完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标准的规定,产品安全质量有充分保障。即便如此,化妆品的成分问题还是又一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钟情于国际品牌化妆品的市民赵小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家规定化妆品上要有明确的中文成分标识,自己在平日购买化妆品的过程中也曾特别注意过,但对于那些化学成分的具体作用还是很迷茫。“虽然看不懂,但是有标注还是会相对放心。”

  不过,近两年随着网购平台日趋壮大,化妆品也不断出现在各大网店和B2C平台上。“在网上买化妆品能便宜很多,有时能淘到两三折的进口化妆品呢。”采访中,经常在网上购买化妆品的刘砾告诉记者,自己每个月都会从常关注的化妆品折扣网站买促销品,大多产品除了简单的使用说明和保质期,对于化学成分都少有标注。“网店上,化妆品的产品介绍大多都是广告语,比如天然萃取、植物精华等字样,但几乎都闭口不提化学成分。”

  此外,记者调查还发现,除了这些知名的折扣网店,在不少化妆品的官方网店中,也存在着不少“隐身”化学成分的化妆品。在某国内知名化妆、护肤品品牌的官方网店,记者看到该品牌旗下几乎对所有的产品都没有明确的成分标注。

  对于网店的这种只顾宣传的做法,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实施的2010年6月17日《消费品使用说明化妆品通用标签》规定,所有我国生产及进口报检的化妆品都需要在其产品包装上明确标注产品中所添加的所有成分的中文标准名称,不过对于网上所售的化妆品却没有硬性规定,很多网店为此打擦边球,大力宣传功效不标化学成分。

热词:

  • 隐身
  • 消费品使用说明化妆品通用标签
  • 玉兰油产品
  • 功能
  • 植物精华
  • 促销品
  • 网购
  • 买化妆品
  • 过敏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