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首条特高压输电工程缓解湖北供电紧张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15: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武汉2月3日电(记者吴植)记者日前从湖北省电力公司获悉,我国首条特高压输电工程“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已安全运行3年。通过这一工程,化石能源严重匮乏的湖北接受了大量来自煤炭大省山西的电力电量,极大缓解了湖北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

  “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工程”于2006年开工建设,2009年1月正式投运,标志着我国在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特高压输电核心技术和设备国产化上取得重大突破。这条世界最高等级的输电线路起于山西长治,止于湖北荆门,全长645公里,打通了华北向华中的输电通道,实现了“煤从空中走”和能源资源的跨区域优化配置。

  据统计,在2009年12月至2010年1月湖北用电极为紧张的时期,特高压工程向湖北输送电量9.85亿千瓦时,相当于增加一个大型火电厂的发电能力。2010年全年,湖北通过特高压工程,从山西输入70多亿千瓦时电量,相当于输送350万吨煤。

  去冬今春,全国多个省市拉闸限电。但得益于2011年12月投运的特高压扩建工程,从山西向湖北直接输送500万千瓦电力的建设目标已经达到。目前,特高压工程平均每天向湖北输送1500万千瓦时电量,使湖北居民、工业用电免受停供威胁。

  湖北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尹正民说,预计到2015年,湖北全社会用电量将达2100亿千瓦时,而湖北“缺煤、少油、乏气”,电力供需矛盾突出。“十二五”时期,一系列特高压项目将落户湖北,有望在荆门和武汉形成两个特高压输电线路十字交叉点,实现“联蒙联陕、融入三华(华中、华北、华东电网)”,使湖北具备从特高压下载功率1000万千瓦的能力。

热词:

  • 特高压输电
  • 湖北电力
  • 电力电量
  • 华东电网
  • 化石能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