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去年GDP首超万亿元 在内地大中城市中位第四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经济总量迈上万亿元新台阶。记者昨从市统计局获悉,2011年深圳GDP实现11502.06亿元,比上年增长10%,在全国内地大中城市“万亿元城市俱乐部”中,位居上海、北京、广州之后列第四位。尤其引人注目的是,由于经济结构优化,我市农业在三次产业结构中占比首度为“零”。

  2011年,国际欧债危机和国内宏观紧缩,使全年经济环境更显错综复杂,深圳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走出促转型、稳增长、提质量的“破局”之路,全市生产总值实现11502.06亿元,增长规模远高于“十一五”期间平均增长水平。据预测,去年内地大中城市迈入“万亿元城市俱乐部”的将包括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天津、重庆、苏州,深圳在其中继续保持第四位。

  在规模迈上万亿新台阶的同时,深圳GDP的质量也经得起推敲。记者在昨日统计局发布会上了解到一项数据变化,由于经济结构持续优化,2011年全市三次产业结构为046.553.5,这意味着农业在三产结构中占比首度为“零”。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去年深圳农业增加值为5.7亿元左右,在万亿元GDP的大蛋糕中,占比已在0.05%以下,不具有统计的意义,因此四舍五入后,农业占比归零。”与此对应的是,我市第三产业占整体经济比重进一步提高,由2010年的52.7%提高到53.5%。

  GDP超万亿,增长点在哪里?统计显示,四大支柱产业功不可没。初步推算,金融业增加值1562.43亿元,占整体经济总量13.6%;物流业增加值1090亿元,占9.5%;文化产业增加值771亿元,占6.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550亿元,占30.9%。

  而战略新兴产业高速发展,更显深圳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成效。初步统计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生物产业增加值174.96亿元,增长24%;全口径互联网产业增加值1380.72亿元,增长18.9%;新能源产业增加值254.1亿元,增长20.7%。“战略新兴产业的快速成长,实际预示了深圳经济未来的持续发展之路,深圳未来GDP的‘含金量’将成色更高。”有经济界人士表示。

热词:

  • GDP
  • 深圳经济
  • 中位
  • 破局
  • 十一五
  • 农业
  • 占比
  • 俱乐部
  • 我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