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空胶着 反弹格局有望延续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4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市场先抑后扬,春节后的首个交易日出现近十年来少有的下跌,但是周四和周五却也出现了回升,权重板块依然充当着反弹的先锋,沪综指和沪深300指数更是自本轮反弹以来第一次挑战且站上了60日均线,全周来看,沪综指和沪深300指数分别上涨0.49%和0.08%,沪综指更是实现了周线三连阳。

  我们预计,后期市场在各种中性偏正面因素的刺激下有望延续当前的震荡反弹行情,虽然对于反弹的高度我们亦持有较为谨慎的态度。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量为3510亿元,主要是央行年前352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导致被动回笼资金,但是资金价格的走势较为平稳,反映节后流动性正逐步回流银行系统。一季度公开市场操作到期资金量少,未来央行可能继续停发央票或继续采取逆回购操作,并且进一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要求也将一直存在。虽然近一段时间以来市场对央行降准的预期反复落空,但未来预期的一直存在并最终兑现肯定利好市场的反弹表现。

  实际上,可能制约市场反弹高度的最大负面因素或许在于市场扩容的总政策基调没有显著改变。证监会2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共有515家企业IPO申请在审,如此规模的公司排队上市,另外,温家宝总理也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表示要支持小微企业上市融资,市场扩容形势确实是不容乐观。但是,我们也要注意到,当前市场内在的供求机制对扩容节奏的约束力已经显著增强,去年底以来已经有很多企业主动收缩了融资规模或延迟融资时点。

  观察春节后首周的市场盘面表现,我们可以发现两个重要特征:第一,超跌的低估值权重股(如银行、保险、券商、煤炭、有色金属等)在经历节前一定幅度的反弹之后出现了震荡反复;二是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有轮动的要求,但是受到权重股疲弱表现、市场情绪、业绩和估值带来的压力等的影响,市场做多动力也并不是很强。两相结合来看,反映了市场在多重不确定因素下心态依然较为谨慎,这也决定了目前只能将近期市场的表现界定为级别不大的超跌反弹。

  从主力席位持仓动向来看,在周一市场出现一定幅度调整的情况下,主力空头并没有借势增空打压,而是出现了较大幅的减空,而在周三继续调整和本周后两个交易日反弹的过程中多空主力席位的动作也较为有限,另外,净空持仓占比也仅是在周一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之后四个交易日的变化并不明显,整体来看,主力席位持仓动向均显示市场在当前处在一种较为胶着的状态,上下的空间或许都并不是特别大。

  总体来看,由于春节之后宏观经济基本面处在季节性的回升阶段,市场对政策面和流动性的向好预期叠加技术面和海外市场风险偏好上升等利多因素,预计市场整体的偏暖走势依然有望延续,未来一段时间沪综指有望挑战2400点甚至向2500点关口迈进,但是之后进一步上行的空间却也不再那么乐观。期指操作策略上,我们建议投资者以偏多思维为主,波段操作,把握好节奏,不要过于追涨杀跌,且无论多空均不要过于恋战,注意适时止盈。尹波

热词:

  • 反弹格局
  • 反弹行情
  • 多空
  • 权重板块
  • 权重股
  • 主力
  • 央行
  • 沪深
  • 央票
  • 波段操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