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弱势反弹仍可持续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5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博客,微博)》特约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国庆

  A股投资者心态依旧不稳,股指上下波动剧烈,热点板块快速轮换,截至周末终于以红盘报收。一周下来,A股市场微涨0.49%,成交比前一交易周萎缩10%,市场活力明显不足。

  A股市场的这种格局依然属于弱势反弹。从横向对比,我们依然落后于全球市场、亚洲市场和香港股市。从形态分析,目前市场依然处在探底之后的震荡缓升阶段,不但成交量萎缩,领涨热点也不突出,基本是“各领风骚一半天”,市场焦点难以聚集,做多激情难以释放。

  资金不足制约反弹高度

  这种局面的形成具有其客观原因。首先,从全球股市看,大家都处在上涨周期,中国也没有什么特别利空因素,A股单独下跌的理由不太充分,因而底部割肉盘较少。其次,近期产业资本增持情况不断增加,尽管也有减持的,但是增持和减持之比是2:1,产业资本的持续介入构成了市场底部的坚实基础。

  市场无法大幅上涨的关键原因还是资金不足。正如我节前所述,尽管节前央行利用逆回购向市场投入了巨量资金,这并不表明政策宽松,可能是为了应付春节需求而采用的权宜之计,节后随着资金的到期,资金紧张状况可能再度出现。节后第一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再次回笼3510亿资金,而且并没有再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这导致了投资者的心理恐慌,并使得前三个交易日大盘持续下跌,后两天同业拆借利率开始下降,市场担忧情绪有所缓解,市场再度回升,一周下来市场才勉勉强收红。

  从总体来看,A股市场行情的发展比较被动,即使出现反弹也会比周边市场慢一个节拍,上涨幅度也比较小,究其原因还是缺乏核心驱动力。市场处于底部大家是公认的,但是说起上涨理由总显得不是太有说服力,最根本的原因是找不到增量资金来源。

  反弹依然会持续一段时间

  仅从资金的绝对量来说,掀起一轮中级行情的实力还是有的,但问题在于比较优势,这导致投资者的观望情绪。譬如说,最近由于房地产企业资金偏紧,短期民间融资利率在30%~35%左右,而且借款方还能够提供案值数倍的抵押品,安全性有保障,这使得股市的吸引力相对较小,因而场外资金暂时不愿介入。

  由于没有足够的增量资金进入,目前的市场反弹还是属于估值修复型(而非资金驱动型)的,因此我们很难看到持续性热点的出现,也找不到领涨板块。在本周的后半段,我们看到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涨幅开始超越大盘指数,这基本上表明市场底部已经完全确立,其后的市场反弹依然会持续一段时间,只是上涨的力度不会太大。

  在这种市场格局下,对于中小资金来讲,高抛低吸是个不错的选择,而对于大资金而言,只能是间歇式吸纳。

热词:

  • 涨热点
  • 弱势
  • 领涨板块
  • 大盘指数
  • 交易周
  • 投资者心态
  • 热点板块
  • 股指
  • A股市场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