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2年房地产税收如何举步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与预期相比,重庆市房产税的实际征收额打了对折。

  重庆市财政局副局长何志明表示,自个人住房房产税开征以来,截至去年11月30日,重庆共征收房产税1亿元,会全部用于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和维护。去年1月,重庆方面预计,重庆在开征房产税的第一年预期可征得2亿元左右的税收。

  2011年1月28日,重庆和上海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城市,率先开征了房产税,自此,重庆市的个人住房房产税的税率为0.5%、1%、1.2%三档,按照交易价格分档征收。何志明称,截至去年11月30日,重庆市主城区房产税应税住房有8563套,建筑面积2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均价每平方米人民币10992元。

  房产税在房地产调控继续从严的2011年初试点推出,除了正常的税收意义之外,还肩负着房地产调控的使命,在土地收入预期减少的情况下,还被赋予了弥补地方政府税收的角色。然而从实际情况来看,房产税远没有实现最初的期望。

  重庆市财政局公布的2011年重庆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分析显示,市级一般预算收入完成618.9亿元,增长43.4%,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36.0亿元,增长38.8%;基金预算收入完成889.1亿元,增长66.8%,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完成801.5亿元,增长71.0%。同期,重庆市全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完成1309.3亿元,增长47.2%。全市地方财政收入合计完成2908.8亿元,增长46.1%。

  上海方面虽然一直没有公布房产税的具体征收数额,但应该与重庆相似,新征收的房产税额不足以撼动上海2011年土地出让获得的1491亿元收入。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由于缺乏足够的数据,外界很难对房产税征收额进行精确的测算。2011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出房产税试点继续扩大的声音至今,尚无城市明朗表态开征房产税,但从专家到学者再到开发商,对房产税扩大的预期都很高,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甚至直言,楼市下一个政策或是房产税。

  潘石屹表示对于房地产市场还是非常悲观的。具体到房价,只有跌的可能性。2011年对楼市来说具有特殊意义,从2011年到2012年,将是房地产市场重大调整的一年。去年全国多个城市推出“限购”政策,从某种程度上看,这是在税收、货币、土地政策不能有效发挥作用的情况下,限制房价的“休克疗法”。预计2012年房价将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走势,继续下行。我认为,限购政策毕竟是临时性政策,下一个“接力棒”将是房产税。2012年,北京乃至全国推出房产税的可能性很大。如果推出房产税,原来闲置的房屋会迅速进入市场,增加楼市供给,从而缓解供需矛盾。

热词:

  • 房产税
  • 房地产税收
  • 房地产市场
  • 休克疗法
  • 接力棒
  • 楼市
  • 房价
  • 重庆市财政局
  • 潘石屹
  • 预算收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