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绩压力大 难觅好下家 年初基金经理不再忙跳槽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岁末年初,基金经理的大换防如期而至。尽管最近两个月有超过60只基金发布了基金经理变更公告,但与往年不同的是,由于市场环境普遍不好,没有更好出路的基金经理很少有人选择跳槽,往年年初汹涌的离职潮并未出现。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3日,去年12月以来基金公司共计发布了超过百宗人事变更公告,其中,1月共有32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发生变更,延续了去年12月以来的高频率(当月有33只基金换帅)。不过,与以往多是由于基金经理跳槽导致被动变更不同的是,1月基金经理变更多数属于基金公司内部资源的重新配置和优化,而非离职。以1月为例,离任的基金经理中只有4人系因个人原因离职。

  记者注意到,近期基金经理变更大部分属于公司内部投研人员的调整,而非基金经理跳槽和离职。由于基金公司在去年交出了惨淡的成绩单,调整也就成了给基民和董事会的交代。在刚刚过去的1月,基金公司纷纷调整基金经理资源配置以备战新一年的业绩比拼,许多公司更是出现集中更换基金经理的情况。如近期海富通一天就发布了6只基金的人事变动公告。

  不光是基金经理,管理层的调整也已经悄然开始。2月前三天,就有多家基金公司密集公告高管调整。2月3日,华安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首席投资官尚志民升任副总经理。此前的一天,民生加银刚刚公告称,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力新晋升为公司督察长,原督察长朱晓光调任公司副总经理;同日,农银汇理发布公告称,公司原董秘翟爱东为公司督察长,原督察长孙昌海因任期届满离职,转任该公司特定资产管理总监;此外,中银基金近期宣布已于1月13日新任宁敏为公司副总经理。

  尽管今年基金公司的人事变动密度比往年高,但调整都是管理层基于提高基金整体投研能力所致,鲜有主动调整的离职者,明星基金经理跳槽更是没有。

  历史数据表明,基金经理变更一年中主要有两次高峰,一次是岁末年初,还有一次是六七月份的半年考核期。近几年,无论是牛市还是熊市,无论是否有年终奖因素,每年年初都会集中出现离职潮,而离职基金经理的去向基本集中在私募、跳槽两块。

  导致基金经理目前选择蛰伏的是市场环境和前景的不明朗。经验表明,一般明星基金经理或部分业绩不达标的基金经理会提前转投其他公司,但是公募和私募基金行业都遭遇严冬,基金经理跳槽后升职的空间也不大。

  2011年最后一天,私募隆圣投资旗下4只产品宣布全部清盘。曾经的公募基金明星王贵文结束了他四年半的私募创业。作为曾经的大成基金、嘉实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王贵文的私募创业失败佐证了部分公募明星在私募领域的水土不服。而无论是同业还是保险公司、券商,在薪酬和成长空间上并没有体现出比基金公司优越的地方。此外,亦有分析人士指出,频繁出现的基金经理离职潮已经严重冲击到了行业的发展,各家公司都为此做了多方准备,人才的匮乏让基金公司在留人上也十分用心,如华安基金就将明星基金经理尚志民提升为公司副总经理,而这或许也是离职潮未大规模出现的另一原因。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一些基金经理宁可被发配重新去做研究员,也不选择离职。

  

热词:

  • 基金经理
  • 基金整体
  • 基金公司
  • 尚志民
  • 海富通
  • 嘉实基金
  • 跳槽
  • 大成基金
  • 业绩
  • 明星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