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量能水平再成多空焦点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春开年后的交易时段中,以金融、有色为代表的大盘蓝筹板块引领大盘走出一波颇具规模的反弹浪潮。至上周五收盘,沪指在连续两根中阳线后报收2330.41点,不但收复了2300点整数关口,更令人振奋地跳上60日线这条“牛熊分界线”上方。

  从目前情况看,政策面暖风频吹加之股指在大小共震现象中稳步升幅的多项利好因素,已令部分场外资金按捺不住进场激情,这从许多超跌股渐次补涨的动向上可略见一斑。或许,眼下的市况正如股谚所言:股市往往活像一口大锅,当你走到了锅底时,无论朝哪个方向走,都是向上的。现在唯一欠缺的最大做多因素,就是始终欲放还缩的量能水平。

  乐观

  股市正值阶段投资机遇期

  “从各方面分析,当前的股市应该正面对着阶段投资机遇期。”交银施罗德权益部副总经理,交银先锋(爱基,净值,资讯)、交银主题基金经理史伟指出,2011年11月CPI季调环比折年率从正转负,通胀压力初步开始消除。中央对于通胀的关注逐渐转移到通胀与增长并重,特别是11月央行先下调央票利率、继而降低准备金率,正是宣布紧缩的货币政策结束,未来将逐步进入刺激经济的状态。这之后,国家领导人的一系列讲话也多以“保增长”、“政策微调”等为主基调。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从2011年11月开始,银行贷款的同比增速虽变化不大,但是环比增长已经显著提高,甚至环比折年率达到接近20%的水平。在如此的贷款增长下,M2同比增长已经企稳回升,而M1增速的底部也基本确认。”史伟认为,种种迹象都暗示着股市整体估值将结束收缩状态,逐步进入到估值回升状态,那么指数出现领先经济复苏的上涨也可能合情合理,并符合历史规律。

  从最新时点观察,无论周期股还是非周期股,市盈率与市净率基本达到历史低位。更加值得重视的是,2012年1月份,甚至出现了产业基本增持金额超过减持金额的局面。“从估值角度而言,无论是产业资本还是金融资本,目前的股市似乎都具备较为显著的投资价值。在全球政策都保增长的环境下,2012年全球股市都出现了上涨,尤其是通胀压力回落,政策放松的新兴经济体股市都出现了明显的上涨,那么我们相信,只要中央政策进一步微调刺激增长,那么国内股市将可能出现阶段性投资机会。而目前,也许我们正站在这个时间窗口前。”

  谨慎

  警惕扩容冲击 期盼量能澎湃

  与多数市场人士的乐观预判相比,西南证券(600369)分析师张刚对后市显然颇有顾虑——市场庞大扩容带来的冲击波正是他的担忧之处。

  近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了515家IPO申报企业的基本信息,包括城商行、农商行在内的14家银行集体现身名单。“新股发行节奏显著加快,二级市场资金或有分流效应。”张刚表示,尽管上周后半场A股力挽狂澜,但下周新股密集发行或对市场形成强烈冲击,热点持续性并不很强、“一日游”现象较为明显的当前市况,恐怕难以从容应对。此外,海外欧债危机仍有引爆的可能,欧债危机和量化宽松政策使得外部经济风险加大,而美国股市处于2011年7月底以来的高点位置,这就意味着我们还需警惕外围股市的负面冲击。预计下周交易时段内A股一旦上行量能不足,便很有可能出现较深回调。

  宏源证券(000562)分析师邢振宁亦指出,由于本周将有8只新股发行,这将令资金面再度受到考验,由此推导,短线若想令市场持续上行,尚需成交量的进一步配合。

  方向

  长期投资可关注内需消费

  “在龙年投资理财的新征程中,投资者应以内需增长作为长期投资主题。”谈及当前敏感时段最为“安全”的投资方向,广发内需基金经理陈士德如是指出。

  “随着国内消费需求的增长,主要生产国内消费者直接使用的终端消费品和服务的内需型行业将从中受益。”陈士德认为,相关个股主要包括食品饮料、商业贸易、医药生物、金融地产、酒店旅游、家电等行业,以及为上述行业提供原材料、设备或服务的行业。“从政策面判断,促内需将会在未来很长的时间里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线。在这样的宏观经济预期大背景之下,把未来的投资方向定位于内需增长,并且在具体的投资运作过程中进行灵活的、各个层次的资产配置,长期可以具有较好的收益预期。”

  而从中短期市场走势来看,一季度A股市场出现显著趋势性拐点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可能会在震荡反复中寻求驱动中级反弹的结构特征。从具体行业来看,早周期的汽车、电子、家电以及部分弹性较好的周期性行业如煤炭,出现较为明确的反弹机会。最新季报显示,广发内需在战略跟踪内需消费投资机会的同时,还对银行、地产、券商、汽车、钢铁、有色、煤炭等行业进行了战术性加仓。“从中期来看,中国必然经历转型这一过程,尽管这个过程可能是漫长并且曲折的,但我们对于中期的转型成功还是抱有信心。经过市场的大幅调整,目前市场的估值比较合理,但是结构分化仍然比较明显。在未来的一个季度,可看好以银行股为代表的高息率组合,对于地产行业,满足消费性需求才是政策应该的着力点,政策风险较小。而从未来行业趋势及估值角度来看,龙头地产企业值得关注。但对于创业板和中小板,大家应保持谨慎态度。”

热词:

  • 量能
  • 引领大盘
  • 股谚
  • 多空
  • 沪指
  • 整数关口
  • 交银
  • 估值
  • 反弹机会
  • 新股发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