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盘超跌反抽 量能配合决定向上空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龙年首个交易周,A股市场未如大家预期的那样锐不可当,上证综指一直围绕2300点关口展开震荡。在经历前3天的缩量调整之后,后两天放量上行,收于2330.4点并成功突破60日均线的反压,创出反弹新高。数据显示,此时距其上一次跌破60日均线已间隔49个交易日。

  与1月初的那种大盘股全面上涨,小盘股全面下跌的态势不同,上周呈现大小盘股轮流发力引领市场的局面,上证5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轮流成为市场的热点,在夯实市场根基的同时也不断聚集市场的人气,上升趋势得到进一步巩固。但从战术角度看,市场企盼的“龙抬头”行情可能并不会一帆风顺,投资者在操作上对于可能产生的反复要有所准备,关键是要把握好投资节奏。

  从消息面看,上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为50.3%。海富通基金表示,PMI的反弹预示着整个宏观经济的去库存或正在步入缓和阶段。从市场情绪来看,近期投资者对于PMI的关注度较高,节日后制造业能否持续向好仍有待进一步跟踪。光大保德信基金认为,PMI总量数据和分项数据已经连续两个月出现回升,如果即将公布的工业增加值和M1数据继上月出现回升后再次向上,将会很好地提振市场信心。

  此外,截至2月3日,沪深两市已有153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从整体来看,虽然2011年业绩预告中预喜的依然较多,但从占比来看,2010年预喜的上市公司占比为80%,而2011年则下滑至67%,下降13个百分点。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据兴业证券数据统计显示,在去年11月产业资本增持额为13.27亿元的情况下,12月增持额暴增至27.3亿元。而截至2012年1月20日即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1月产业资本增持额为11.67亿元。考虑到上月交易日实际上大幅减少以及春节前资金本就不够活跃的惯例,1月产业资本增持额也算相当可观了。而根据历史经验,产业资本增持额的猛增,往往预示着阶段性大底的到来。

  从技术上看,上证综指站稳2300点的同时收复60日均线。汇丰晋信基金认为,尽管指数已经突破L2的压制,但仍需时日加以确认,同时前期下行趋势线L1的压力也依旧存在。上投摩根基金表示,市场会受到信贷数据、流动性数据和企业年报等因素影响,维持震荡格局的几率偏大。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首席市场分析师桂浩明认为,大盘确实有继续反弹的要求,而个股普涨的格局也提示出反弹具有一定的空间。只是两市成交量还不够大,说明资金流入相对有限,这对大盘运行会带来某种拖累。因此,预计本周A股市场将在上证综指2380点至2400点附近小幅震荡,上行阻力可能较大。

  

热词:

  • 上证综指
  • 大盘
  • 反压
  • 海富通基金
  • 量能
  • 超跌
  • 向上空间
  • 市成交量
  • PMI
  • 震荡格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