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朱大鸣:高层为何强调保复苏和金融稳定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搜狐博客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在增长,还是在萎缩,数据有时候并不能证明。采购经理指数(PMI)在1月份升至50.5,高于前一个月的50.3,仍高于50的事实说明工业产出仍在扩张。但汇丰PMI数据却展现出近乎相反的状况:整体指数不振,只有48.8,显示制造业状况仍在小幅恶化。在我们看来,从数据上来看,可能会好看些,现实可能更难看。

  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别,中国统计数据一般情况下总是令人怀疑,主要基于不透明和与现实差距太大的原因,反正不就是个数据吗?就算不做假只拿好的说就好看多了,比如,当GDP增长不行的时候,我们就不强调GDP了,反正不是有人抨击GDP主义吗?很多地方已经开始不再强调GDP了,怎么做都有理是我们数据让人怀疑一个重要原因。

  还有一个值得怀疑的原因是权力经济与民营经济感受很不同,真正的优惠政策、信贷以及各种各样的资源配置政策对于民企来说,是可望而不可即的。很多优惠政策,在现实操中,没有关系就不能拿到,这是一个靠关系来配置的资源,这也为学者和世人所公认。和2009年一样,出现了各种央企借助信贷资金圈地称王,越是危机之时越是他们扩张的良好时机,这样的经济增长质量是值得怀疑的。所以,从数据上来看,今年危机可能不会有多么严重,但从实体上来看,哀鸿遍野的企业要比那些夜舞笙歌的企业多得多。就业形势很不乐观,现实中很多大学生难以找到工作,很多人指责说他们太挑了,其实大多数根本就不是那么回事,很多人是非自愿失业。

  张维迎指出,中国距离市场经济还有至少200年,这次要比2008年那次说得靠谱一些。确实,中国现在离市场经济还很远,最主要的例证大量企业家被迫变成投机家或者穷光蛋。发达国家的历史一再证明,没有企业家的创新和开拓冒险,现代社会就不可能真正的产生出来。就我们而言,在信贷结构非常不合理的背景下,很多小企业多年创业成果一朝被毁,资本积累成了问题,扩大再生产就受到了限制。中国经济几千年一直在搞简单循环,而不是扩大再生产,关键问题在这里:权力就不让你资本积累,限制你的扩张,于是几千年如一日。改变的只是王朝,经济结构似乎千年不易。中国当前所谓的市场失灵根本就不是市场造成的,而是权力造成的。市场环境的恶化,让企业家们生存倍感压力。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发表演讲,在谈及温州很多企业家因为企业经营不善跳楼自杀等现象时说,“我们温州的企业家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捍卫了自己的信用。你还能够去指责他什么呢?他把命都搭上去了。这种方式不可取,但是我认为这种精神恰恰是中国企业家精神,有开拓市场的精神。”

  在中国做个企业家有多难?他们面临的很多风险并非市场风险,而是其他非市场风险,其实不应说是风险,而应当说是危险,因为风险还可能带来利润,但是,危险来说,只有灾难。36条连高层都看到了在现实中遇到的玻璃门,对于身处一线实业上的人们来说,更是体味到市场经济还差得很远。当然,我们不能搞市场“乌托邦”,认为用了市场就没问题了,事实上问题也是有的,只不过问题更高一层而已。为什么企业家精神很重要,李克强副总理指出,“企业的前途系于国运,经济发展和实现现代化的基础还在企业,实体经济和金融可持续发展相辅相依”。因此,银行消灭副总理了真正的实业,就等于消灭了自己。况且,当前的经济运行风险很大,王岐山会见海外金融界人士时表示,“当前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十分复杂严峻,首要任务是确保经济复苏和金融稳定”。

  高层看到了问题本质,强调要保护实业,保护企业,强调金融业要做好自己的本分,而非以钱炒钱。经济泡沫化只有两种结果:企业家变成投机者,实体企业没法活了;在经历一段疯狂的以钱生钱的疯狂后,金融业也垮掉了。想搞泡沫化的国家,没有能例外的衰败。我们中国必须要防止这两种状况发生:消灭企业,经济泡沫化。

热词:

  • 金融稳定
  • 金融可持续发展
  • 乌托邦
  • 企业家精神
  • 自愿失业
  • PMI
  • 指数
  • 就业形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