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保费超1200亿摘冠 江苏居第二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保监会日前披露的2011年各地区保费数据显示,广东省(不含深圳,下同)以1219亿元夺冠,江苏省以少量差距位居第二。受新旧会计准则切换的影响,部分地区保费在统计数字上出现下滑,2011年前五大保费收入地区重新排名,依次为广东、江苏、山东、河南、北京。寿险保费收入前三名依次为国寿、平安人寿、新华;财险保费收入前三名为人保、平安财险和太保财险。

  新规下多地区保费下滑

  这是保监会按照新会计准则口径发布所有地区的保费数据。根据新口径,保费收入的确认和计量要引入重大保险风险测试和分拆处理方式,保障成分少的投连险、万能险均不得全部计入保费。

  新统计口径纠正了过去保费确认宽松的状况,有助于挤压保费中的泡沫,使得多数地区保费在统计数字上出现下降。正因如此,2011年前五大保费地区重新排名,依次为广东、江苏、山东、河南、北京。

  根据保监会2月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排名第一的广东省在2011年执行新会计准则后,全年保费收入为1219亿元。这一数据较2010年广东省报送的1231亿元保费数据,出现了0.9%下滑。

  广东保监局新闻发言人朱伟忠对记者解释,新旧会计准则的切换导致了这一落差,如果按照新会计准则追溯2010年进行同口径比较,2011年广东保费仍有8.4%的增长。

  同时,保费收入下滑幅度较大的还有北京市,从2010年的966亿元下降至2011年820亿元,下滑幅度15%,排名也从去年第三名降落到今年的第五名。上海2010年曾以883亿元保费收入位列全国第四名,但2011年收得753亿元,较2010年下降14.7%,并跌出前五。

  而规模保费一直紧随广东的保险大省江苏,2011年保费收入为1200亿元,比2010年报送的1162亿元有所增加,亦与广东省差距缩小至19亿元。据悉,2011年一季度,江苏省曾短暂超过广东坐上头把交椅。

  产险增势强过寿险

  从保监会最新发布的各公司数据上看,2011年保险公司规模保费排名变化不大。寿险前三分别是国寿、平安人寿、新华,保费收入分别是3182亿元、1189亿元、947亿元;财险领域的前三依次是人保、平安财险和太保财险,保费收入为1733亿元、833亿元和615亿元。

  但与往年“增长看寿险”不同,今年各地财险报喜者较多,寿险则出现增长速度放缓迹象。根据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透露的数据,2011年全国实现保费收入1.43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4617.9亿元,同比增长18.5%;人身险保费收入9699.8亿元,同比增长6.8%。

  在广东地区,根据新会计准则,2011年实现财产险保费367.7亿元,同比增长19%;人身险(包括寿险、健康险、意外险)保费851.3亿元,同比增长仅为4.4%。

  朱伟忠表示,2011年广东寿险业务涨幅出现下降,除了新旧口径的更替因素之外,还受到银根收紧、宏观经济状况变化的影响。

热词:

  • 保费收入
  • 财险
  • 摘冠
  • 2010年
  • 保监会
  • 新会计准则
  • 财产险
  • 同比增长
  • 平安人寿
  • 国寿
  •